(巴黎六號線,只是想湊張照片)

看到人家抱怨巴黎治安差,想起一件事。

有天無聊拿了一本中文的旅遊書在車上看,結果被看不懂中文的小偷以為我是觀光客而盯上,拜託我看的不是『巴黎迷路旅行』也不是看『美饌巴黎』,我看的是『土耳其』自助旅行。你們拜託一下,看不懂中文可以看照片啊!封面是索瑪麗亞教堂,不是聖心堂,拜託一下,兩個差很多說。

在出地鐵站的時候,通過那個窄門的時候,一號小偷快速從左邊的門通過,因為他跑得實在太快了,我馬上就注意到他,
他出站以後,衝到我前面蹲下來,抓住我褲管,抬頭看著我,想吸引我的注意力。

自己在巴黎也待了幾年,這種故事聽過一百次以上了(我在2001年就聽過有人五六年前就遇到這種小偷,都十幾年了,手法可不可以換一下)馬上知道我身後一定有同夥的,馬上把右手壓住褲子後面口袋裡的錢包,果然馬上就碰到後面接應的二號跟三號的手。還好反應夠快,我還是護住我錢包,沒讓他們得手,這時候就安心了。

我對前面那個大喊『我知道你們在幹嘛,你這個小偷,給我讓開』。
前面還蹲著的一號小偷馬上說,沒有阿,你腳邊有包煙,是你掉的嗎?然後真的從地上撿起一包煙,還滿滿一包說,神經病我不抽煙,怎麼會掉一包煙。
『這種東西騙不到我,你給我離開,XXXX』。
『煙踩到就可惜了,你不要嗎?不要我就拿走。』他笑嘻嘻的說。
『給我滾,你們幾個給我滾,XXXX』我生氣了,這時候他還裝傻。

後面接應的二號三號看到沒機會,就從我身邊通過,然後跟一號小偷一起走了一段,就在地鐵站裡面圍了一圈好像開會。檢討剛剛怎麼沒得手,怎麼會倒楣逮到一個會說法文的觀光客。你們還三個人圍起來,怕我不夠確定你們三個人是一夥的嗎?我還以為只有上班族有開不完的會,沒想到小偷們也是需要『觀察』『實行』『檢討』,不過不要在被害人前面檢討,這樣太囂張了。難道醫生開完刀會在病人前面開會說『唉阿!剛剛開刀太粗心了,把刀放在裡面了』『對阿,好像多切了一條不知道什麼下來』之類的。

這時候回過神的我開始有點嚇到,我出站的時候因為看書慢慢走,所以其實地鐵站只有我一個人跟那三個小偷。萬一他們動手我也是沒辦法的。他們畢竟還有職業道德,沒偷到也沒改行當強盜。

本來想說算了,反正沒掉什麼,還讓他們學到不是看中文的就是好下手的,夠了。正要走出地鐵,看到前面有一個年輕的天真的美國白人爸爸,全身上下背著無數的背包還有腰包,非要讓人知道他是觀光客不可,旁邊有兩個四五歲可愛的小朋友,還有媽媽在旁邊照顧小朋友,大家正仰望著滿頭大汗的爸爸能看懂奇怪的巴黎地鐵圖。
因為爸爸正在焦頭爛額看地圖,沒有注意到剛剛地鐵站發生的衝突。此時那三個小偷也忙著開檢討大會(還是批鬥大會?檢討是那個白癡決定要偷那個會說法文的小黃,還是那包煙掉得太假,馬上救被拆穿?),也沒發現旁邊這隻新肥羊。那三個阿拉伯小偷跟那位Naive爸爸那個腰包的直線距離大概不超過兩公尺。不愧是天真的美國人,三個小偷站在背後他還可以研究個巴黎地圖三分鐘。他們不偷你真是對不起祖師爺。(請參見天下無賊裡面那個白目)。

我就想,如果什麼事情都不作,可能他們會轉對他們下手,這個快樂來巴黎度假的家庭,就會過了一個痛苦的巴黎假期。很久以前,在Ecole militaire車站親眼看到一個剛剛被偷的日本家庭,他們應該是剛剛到巴黎,被偷的爸爸那個懊悔的表情跟家人無奈的表情,看了真的很令人難過。突然很不爽,憑什麼你們以破壞別人的快樂來維生,我當下對那還在開會的三個人大喊:『你們給我滾出車站,不然我報警。』
小偷會議馬上結束了,不過一號小偷還在裝的對我說:『我是為了這包煙,你是不是反應過度?你是不是有毛病?』不過他們三個倒是邊說話邊走出地鐵站。

為了平復心情,我又在地鐵站裡面待了兩分鐘。那個爸爸,似乎找到了路線,重新牽起家人走進地鐵站。那個爸爸看到我地鐵站大叫,走過我身邊的時候古怪的打量了我一下,然後把太太跟小孩牽離這個大吼大叫把人嚇跑的怪叔叔遠一點。唉!你們不知道你們過幾年後回憶起快樂的巴黎的巴黎之旅,你們可知道你們的巴黎之旅是靠這個怪叔叔保住的。

故事到這裡本來應該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