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



歐洲著名的巨石遺跡,最有名的就是在英國Salisbury附近的stonehege。類似的史前巨石文明,在對面得法國也有許多,從巴黎一直分佈到南法都有。
其中最有名且壯觀的就是在位於布列塔尼的Carnac。

Carnac是個位於兩個著名度假勝地Belle-ile與Morbihan中的小鎮,本身的海灘也是相當有名。
整個鎮可以說是史前巨石文明的博物館,到處可以看到史前巨石遺留的痕跡,根據旅遊中心的指南,附近大約有超過百處的遺址。
布列塔尼以賽爾特Celt文化為特色,不過這些巨石遺跡是更早的住民遺留下來的,時間大約是距今7500年,主要的建造時間大約是5300年前。



其中最有名的是位於鎮北的石陣,這個陣列非常的整齊,所以傳說中,是羅馬的兵團到這邊,受到當地神明的懲罰變成石柱,當然,這不是真的,因為這些石柱佇立在這邊的時候,連金字塔都還沒個影子說。

石陣分成三塊Menec, Kermario and Kerlescan,他們都是約100公尺寬,Menec石陣約有1160公尺長,由十一排石頭排列出來,Kermario則有1300與Kerlescan約800公尺。看起來非常壯觀,不過根據研究,這三個石陣很可能以前是連在一起的,不過以前沒有什麼保護古蹟的概念,這三個石陣中間分別被兩條路隔開,很可能當初開路的時候就把他們切開了,更不要說以前建房子的時候,來搬一些回家用,這應該都是倖存到最後的。

大家都說法國的文化保護作的很好,事實上,這三個石陣的保護則頗糟糕的,附近的道路建設一直到20世紀中期都沒有考慮到保護這些石陣,甚至到幾前年這些石陣都還是沒有圍欄,大家可以自由跑進去玩樂,一個來自布列塔尼的同事就說,小時候他們來這邊就在石頭上爬來爬去跟野餐,想想也蠻酷的。



除了石陣以外,還有一些石桌,立石,與古代古墓。
其中在市區的Le tumulus Saint-Michel古墓最為有名,這個古墓建立於距今7000-5400年前,長約125公尺,寬60公尺,高12公尺,這個古墓的功能,除了作為統治階級的目的外,可能還有些宗教上的功能。今天上看起來,這個古墓看起來像是一個小山丘,而令人想不到他是個古墓,以前人也以為是這樣,所以在這古墓上蓋了個小教堂。


新石器時代的古墓,常是用石頭堆砌起來,像是下圖。這個在附近小鎮上個古墓,為在一個民宅附近,因為好奇走了些小路上去,發現保存還不錯,還可以走進去,沒有崩塌,不過沒有帶手電筒,其實什麼都看不到。

在布列塔尼旅行的時候,只要有心,常常可以遇到這些史前遺址,有時爬到巨石桌上,遙望著夕陽西下,想想自己不過就是人類歷史長流裡面的一小部分,這些先民,留下了這些巨石證明了他們曾經存在過,藉由石頭,冥想起他們。想想自己,要留下什麼讓別人想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