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食讀後心得

作者謝忠道大概沒有疑問,是台灣人中最瞭解法國飲食文化的高手。看他的介紹美食的文章一直是種享受,文筆好,見識多。不過這次看到他的這本美食與文化比較的大作,其中的幾篇文章卻失去這個味道…….

全書有一個次主題,就是以法國美食文化的角度,省思台灣飲食文化的現狀。可惜這不是本『飲食文化比較學』,而是如作者所說,是一個以偏向法國的角度來『修理』台灣現在的飲食習慣。當然,我沒有作者的生活經驗,不曾花一萬塊(可能還不夠)去吃三顆星,但正因我是平民死老百姓,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同意書中很多看法。

我覺得一個問題在於,比較是不公平的為出發,作者在書中提到所有給予他快樂印象的餐廳,最便宜的也是超過40歐元一餐,而且是在一個鄉下地方。但是提到台灣的飲食,所對比的對象都是路邊攤,甚至只是一般的餐廳。這是個不公平的比較。另外,很多事情很明顯是選擇性比較,像是批評台灣美食街找位子沒服務,台灣食材常有問題,羅浮宮底下唯一賣吃的地方,就是走美食街路線,而台灣之前賣的假蜂蜜,最少有兩個牌子就是來自法國,

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比較:我說說我在法國的飲食經驗好了,我自己對於法國餐飲的經驗是:法國是一個沒有辦法吃飽的地方!為什麼這樣說呢?在法國是沒有辦法在『260塊台幣』以內吃飽,這個價錢是法國麥當勞一份餐飲的價錢,也是『全法國能坐下來吃東西最便宜的價錢』。考慮兩國物價的差異,經濟學人的物價指數,法國大約是台灣的1.8倍,那很簡單,就是台灣約140塊,140塊在台灣,吃好是不太夠,但是吃的高興滿足絕對沒有問題。這個價錢,也就是6.5歐元,在法國的其他的選擇只有希臘三明治(台灣叫做沙威瑪),panini(白麵包用機器烤成焦焦的,然後加些cheese),中國餐廳,或是到麵包店買冷三明治外帶,當然,也可以到超市買微波食品。我可以用一句話形容這些東西的味道:恐怖噁心。當然,很多法國人也是到餐廳用簡餐,可能就是一碗沙拉吧!那可能要四百塊台幣。法國的最低工資約1100歐元。相對於台幣是44000,很多法國人的薪水是差不多在最低工資(這跟台灣差很多)。賺四萬塊台幣的人,是不會每餐吃400塊台幣的吧!因此我們考慮一般人的生活時,台灣人就明顯在吃上面有更多與更好的選擇。我承認作者提到的問題,台灣的飲食沒有文化,但當我吃完一碗好吃的肉羹麵,喝好喝的珍珠奶茶走在台北街頭,想到這樣只要花我1.8歐元的時候,妳能挑剔什麼呢?!考慮過物價指數的3歐元,嘿嘿,在法國妳連坐下來的資格都沒有。

另外作者提到的服務問題,這也是不敢認同:作者又用他的米其林星星餐廳對比台灣,可惜我很少去星星餐廳。法國在20塊歐元以下的餐廳很類似:餐廳老舊,位子非常小,然後全餐廳不會超過一兩位服務生:點菜走到妳面前,發現你還沒決定,絕對轉身就走;然後點了菜以後,到上菜需要超過半個小時;要服務生加個水要叫半個小時;然後付帳的時候,光叫服務生要花20分鐘。吃完一頓飯要花兩小時,果然是『慢食』,可是大部分時間都在枯等。更不要提吃什麼,很懷疑在這種沒有服務跟空間的餐廳中,錢都花到哪裡去!我想這種經驗,跟在台灣那種400吃到飽的餐廳比較,我寧願在台灣吃,起碼用餐的空間大些。

作者書中提到的幾點,都蠻值得台灣飲食界或是喜好美食的人省思。但是其實看看台灣這幾年,在吃的上面的多元化,精緻化,已經大幅度提升,台灣能吃的的義大利麵跟日本拉麵,比能在巴黎吃到的好多多了!而且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一群熱愛精緻美食的新台灣人,甚至為了醬油都可以討論半天,很多古法老店也慢慢出頭。我想,我們可以用更正面的角度,來面對台灣的飲食文化的進步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