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安德塔人的墓葬
在拉斯寇II跟領隊聊的過程中,問了他真正的拉寇斯洞穴在哪,她說沒有很遠,只是那裡已經成為保護區,完全被封閉起來,什麼都看不到。不過她說,在往上去一些,有個尼安德塔人的墓葬。什麼?﹗書上都沒說,我愛戀的尼安德塔人在這裡也有遺跡?﹗又挖到一個寶。


開到真正的拉寇斯洞穴前,果然,高高的鐵網,圍住了一整個林地。門口的UNESCO的標語與高聳的閘欄,說明這裡沈睡的文物的重要性,雖然什麼都看不到,但是看著這片林地,回想剛剛看到的壁畫,還是能感受到萬年前那分心靈的躍動。


開到路底,發現是一個很糟糕的農場,配著很粗俗的海報,上面寫著『內部有活的熊』可以參觀,感覺很差,不過反正他已經關門了,想看也看不到了。不過透著鐵網張望一下,發現下中央草地上,有一堆石板堆,有秩序的堆在那裡。這石板我也是見過,就在那本書上--『尼安德塔人的墓葬』。書上的那個插圖,附近開滿野花,尼安德塔人面帶凝重,幫同伴下葬的畫面,浮現了出來,跟那個石板棺結合在一起。七萬年前的葬禮,就是在這,我們所知道人類有史以來最早的葬禮之一,就是在這裡。能知道死,幫朋友送葬,我們知道那些尼安德塔人必然有跟我們一樣的心智,很難想像,他們那時候想的是什麼,不過那種哀戚的心裡,應該是一樣的吧。



這趟人類考古之旅也在這個山頂,在夕陽下結束了。想到當年那個看著書的小孩,有一日可以來到這裡圓夢,看到書上的史前人類史,覺得十分感動;時間真是奇妙的東西,二十年前,那個小孩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一天,更不用說,那場尼安德塔人的葬禮,七萬年後的今天,會有個現代智人Homo sapiens,繞過半過地球,來到這裡,對這場葬禮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