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其林紅寶書的傳言,在二月二十一日米其林官方的新聞稿公布終於劃下句點。今年的變動,大致不出於之前Simon所預言的一樣,不過變動之大也是令人震驚。相較於過去兩三年,大約都是一家餐廳得到三星,今年三星餐廳則是五上五下:

新的三星餐廳:
Anne Sophic Pic的 Pic (Valence)
Yannick Alléno的Le Meurice (Paris)
Frédéric Anton 的Le Pré Catelan (Paris)
Pascal Barbot 的L'Astrance (Paris)
Jacques Lameloise的 Lameloise(Chagny, Saône-et-Loire)


(今年的贏家,Le Pre Catelan)

失去三星三星的則有:
Taillevent (Paris-Alain Solivérès)
Le Cinq (Paris-Philippe Legendre)
La Ferme de Mon Pere (Marc Veyrat)
Buerehiesel (Strasbourg-Antoine Westermann)
L'Esperance (Vezelay-Marc Meneau)


(今年的爐主,Taillevent)

跟預期的一樣,Pic的女主廚Anne-Sophic拿下了第三顆星,這是四十年來從沒發生的事情,就算在整個米其林的歷史上,也僅僅只有四位三星女主廚。Anne-Sophic也算是奇女子,來自於顯赫的廚師家族,家族餐廳保有米其林三星長達六十年。Anne-Sophic是念管理的,直到二十二歲,後回家接下家裡的餐廳,當然,也丟掉了第三顆星星,在多年後,就像是中文報紙說的一樣『公主的復仇』,又把三星拿回來了。

之後的Yannick Alléno,Frédéric Anton與Pascal Barbot則不出大家所料拿下三星,不過有爭議則是Jacques Lameloise,這家老牌餐廳,保有三星多年,丟了第三顆星,當時大家論就是有點才華老去,今年則是莫名其妙的再把三星拿回來,這個新聞在費佳洛報公布的時候,網路上一堆言論都指出,這家餐廳除了裝潢還有三星,盤子裡面的東西早就沒有三星的水準。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可以拿回第三顆星,這個故事跟之前Marc Meneau所說的也一樣:『我的餐廳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丟了第三顆星,幾年之間我以淚洗面,但是在什麼都沒有做的情形下,米其林又還給我了第三顆星』。說到這個,就讓人覺得米其林的評鑑制度有種『溫情』『名氣』主義,Paul Bocus餐廳的菜單已經多年沒動,很多去吃的饕客也不吝嗇的表現出失望的評論,連Gault Milieu都不忍心繼續評分,給予那種不與評價的等級,但是他的三星看起來還是穩的不得了。

丟掉三星的五家餐廳中,La Ferme de Mon Pere,Buerehiesel與L'Esperance都是因為原來的廚師/所有者將餐廳頂讓,所以根據米其林的傳統,予以除名。比較震驚的,連續保有三星長達33年的Taillevent丟掉了第三顆星,Taillevent可謂是今年的『爐主』,原本是今年要慶祝開店60週年,沒想到生日變祭日,被米其林拿來祭旗,看以後哪家三星餐廳敢接旅行團。這個霉運也掃到他們的前主廚Philippe Legendre身上,他跳槽到Le Cinq後在2003幫餐廳拿到第三顆星,結果在這兩家餐廳今年雙雙下台一鞠躬,把星星還回去了。歐!順道說一下,台灣某家飯店也被掃到颱風尾,轟轟烈烈辦了『法國米其林三星Taillevent美食饗宴』Alain Soliveres來台的餐宴,今天開始一連五天位子現在也訂的滿滿的,不過現在活動不知道是否應該改名成『法國米其林三星Taillevent美食饗宴』,不知道現在『阿朗兄』心理有無調適過來?!希望台灣某些白爛記者不要跑去,擠在餐廳門口問阿朗『你親手終結Taillevent34年的三星霸業有什麼感想?』『阿郎,你對於三星回不來了有沒有心理準備?!』『你把三星丟掉了,有打算學貝納.拉叟學長一樣自殺抗議嗎?!』

至於比較值得爭議的,就是去年米其林新增了一個『三星展望』等級,其中列了七家可能拿到三星的餐廳。在這個七家餐廳中,三家餐廳順利升上去三星,不過呼聲最高的兩個主廚分別是2006與2007 GM年度最佳主廚的Thierry Marx與Jean-Francois Piege則雙雙槓龜,這兩位算是新一代新銳名廚,論名氣應該不輸於Yannick與Frédéric,要比上電視次數之多大概也不會輸政治人物。『得罪方丈還想走?』,不知道是不是米其林的對他們得到GM年度廚師的報復,小仔,看看Guy Savoy跟Olivier  Roellinger吧,他們可是撐了十幾年才三星呢。不過另一個好玩的:Nicolas Le Bec這個之前GM年度廚師,則在今年被米其林偷偷升上了兩星,想當年他拿到年度廚師的時候,米其林還不知道有這個人勒。


剛好在去年(2006),去了六家這次參與三星升降大混戰的餐廳,感受到他們不同的風格。

Les Ambassadeurs-Jean Francois Piege(三星展望-->持平)
這家餐廳說架勢絕對是三星,光看他一上來六種Amuse bouche,前菜與主菜也極有水準,而且他的甜點特技『蛋白霜』,實在是沒得挑,整個用餐的感覺會讓人回到太陽王時代的紙醉金迷中,自己就像是太陽王,一切都是這麼奢華。重新裝潢的餐廳,全部換新的Bernardaud餐具,訓練有素的服務,要求到最仔細的地方,爭取三星的野心充分表現出來。拿三星是遲早的問題,只是他要等多久。

Taillevent-Alain Solivere(三星-->降為二星)
Taillevent三十三年來,名廚來來去去,三星始終不掉,秘訣不在廚師,在於他們的管理與服務。『無懈可擊』,相較於其他三星,他們的服務可以用『精確』來形容,稍微一點動作,服務生馬上靠過來服務,水杯的水永遠不會少於一半,眼角永遠盯住餐桌上的一舉一動。與其說是享受這一餐,不如說是參與了一個儀式,像是在愛麗榭宮的外交晚宴上,一切都需要那麼完美與高雅,不管是服務生,還是用餐的我們,絕對不能犯一點錯誤。菜色就就跟他們網站上強調的『簡單是最好的方法』,真的是簡單,不過上好的材料加上大廚的處理,還是令人讚嘆。不過,就是有那一點點遺憾,會有點『就這樣嗎?』的感覺。之前看Blog上面大家對Taillevent那種推崇,自己去了以後會有點失望,不是說不好,而是我們會期待更好。

Le Meurice--Yannick Alleno(三星展望-->升上三星)
這個就在Les Ambassadeurs不遠的餐廳,就條件來說,真是Ambassadeurs的兄弟:同樣都是豪華旅館用來做招牌的餐廳,兩家都走『美好年代』那種奢華風格,主廚都是當代法國新生代新銳,而且都是挖來拿三星的。餐廳本身,裝潢還是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有點老舊,畢竟他不像Ambassadeurs一樣剛裝修,主廚Yannick跟Jean-Francois比起來也是缺乏了那種奢華感,簡簡單單的風格,比較類似Alain Solivere,不過他連盤飾都簡單。不過ALAIN對食材的要求,可以從他的菜單上看出來,每種肉魚生鮮,都不忘附註『野生捕撈的』『BIO有機養殖』。還記得服務生推薦的主菜『迷蝶香烤羔羊排』,端上來的時候實在有點嚇到,因為看起來像是一般小餐廳都能拿出來的樣子,不過吃下去以後,我只能說『此生難忘』,要說簡單是最好的方法,我想Yannick表現的更好。

除了羊小排,在這也見識到法國餐廳中最好的服務,關於這個經驗,還是下次另寫篇文章詳述,相較於Taillevent那種嚴謹的服務態度,Le Meurice那種充滿智慧,溫馨,與不卑不吭的服務態度,令我難忘,我想光這兩點,躍升三星也算合理。

(剩下三家掰不下去了,下次繼續掰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