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底到了,對法國廚師而言,是流言與耳語紛飛的時節,因為可斷生死的紅寶書--米其林指南既將上市。

米其林通常在前一年的十二月中決定他們的評鑑結果,之後書開始付印,消息也會慢慢守不住,因此相關的消息會慢慢的出來,通常在紅寶書正式販售前,大家心裡都有個底了。而星星的升降,對廚師或餐廳來說都是大事,三星主廚Marc Meneau就說,丟一顆星就等於丟到三到四成的營業量,對餐飲這種利潤不是非常高的生意,這巨大的差距幾乎會斷生死。

今年第一份公開的流言,在22日的費佳洛報上面披露了,報導的標題是『打翻的一杯水』來形容今年流言的震撼度。去年的大消息:Olivier Roellinger得到三星,銀塔餐廳丟掉第二顆星,其實沒什麼。Olivier 拿三星是大家認定遲早的事情,銀塔的衰敗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過今年可是真的有點震撼性。

(Taillevent的餐桌)

報導中的流言很多,但是幾乎可以確定的,巴黎數一數二老牌三星餐廳『Taillevent』丟掉他保持數十年的三星。這個震撼性,絕對是可以比上當年銀塔丟掉他第三顆星星的。Taillevent在三星餐廳中算是個異數,因為他從1973年獲得三星以來,換過多位主廚,但是三星一直沒丟。這幾十年來掌過Taillevent廚房,都是當代的大師,此外Taillevent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們的管理人Jean-Claude Vrinat,這家餐廳能長年保有三星,他的管理於周到的服務應該居第一功。在費佳洛的報導中,認為這家餐廳的最大問題是『座位太多』,在這家有120的位子的餐廳,超過廚房與服務人員能提供最佳服務的數量,事實上這家也是巴黎少數會接待大量客人包廳的三星(台灣就有不少旅行團專門來這家吃)。

另外傳出幾家會丟星星的有:
La Ferme de Mon Pere:這家Marc VeyratGM上20/20的超三星餐廳,剛剛被Marc賣掉,所以可能會被降星。
Le Grand Vefour:
Le Cinq:Philippe Legendre主持的這家這幾年才剛升上三星的餐廳也在傳聞之內(他的菜真的不怎樣,還是下去吧!)
L’Espérance:老闆Marc Meneau的財務醜聞使這家餐廳可能被降星。

至於傳出會升上星星的也有幾家,其中一個話題是:女三星主廚。法國餐飲界中,女性主廚一直是少數。在少數優異的女主廚中,一直傳出米其林為了『政治正確』,有考慮會給一個女主廚三星。在巴黎,最有名的女主廚就是目前二星的Hélène Darroze,這位天天上電視的媒體寵兒,應該是頭號人選,米其林也很大方的給他位於第六區的餐廳兩星好幾年了。不過米其林老式接到讀者投書抱怨去這家餐廳採到地雷,法國幾個美食論壇上也都說這家絕對沒有二星水準,因此雖然今年有傳出是女主廚年,不過Hélène Darroze的呼聲不是非常高。在Valence的一家餐廳Pic,其女主廚Anne-Sophie Pic現在則是三星女主廚呼聲最高的人,不過這還有帶查證。

(Astrance餐廳)

另外傳言中可能比較可信的,則是位於巴黎 16區的餐廳L'Astrance將拿到第三顆星,這家只有50個位子的小餐廳,是巴黎最難訂位的餐廳之一。主廚是Alain Passard的門徒 Pascal Barbot,他的料理在巴黎獨具一格,而他與餐廳管理人Christophe Rohat為了維持餐廳的水準,甚至只開放餐廳一半的位子用餐(謎之聲:難怪上次去吃的時候,覺得他生意不好,一半位子都空的.....),這家在GM上面19/20的餐廳,也是早就公認有三星水準,升上去大概也是遲早的事情。


傳出會拿到三星的,還有Jacques Lameloise,這位幾年前丟掉他保有多年的三星主廚,他位於CHAGNY的同名餐廳『Lameloise』可望重新拿回他的三星。

至於其他幾位『三星展望』大廚:
『Les Ambassadeurs』的Jean-Francois Piege
『Le Meurice』的Yannick Alleno
『Cordeillan Bages』的Thierry Marx
『Crayères』的Didier Elena
大家看看會有誰升上去吧....別忘了Olivier Roellinger可是等了十幾年才拿到三星呢.......

(對了,聽說喜來登今年春天邀請『三星主廚』Alain Soliveres到台灣,看來要變成『前三星主廚』到台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