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餐廳: Le comptoir (chef: Yves CAMDEBORDE)



這是一家位於ODEON附近的餐廳,附屬於一家很高級的旅館之下。很好玩的是,旅館雖然非常高級,但是餐廳卻只是以小酒館的形式(Brasserie)開著!位子也不多,大約二十個位子左右。裡面的陳設,也是走老巴黎風情,木頭為主,搭配整片牆的玻璃,老巴黎的吧台,會令人想到70年代的巴黎,雖然跟旁邊那種奢華風的旅館有些不搭調,但是,這就是他的特色:Yves CAMDEBORDE的特色。

Yves CAMDEBORDE是巴黎飲食界一個奇人:出生於法國南部,跟所有想成為大廚的年輕人一樣,拜師名廚,在高級的餐廳工作展現能力,期望有天能出名!Yves拜了當代傳奇師傅Christian Constant為師,並在Ambassadeurs 與Crillon等名餐廳展現才華。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開始嶄露頭角的Yves並沒有像一般廚師般汲汲成為『米其林星星廚師』,他自己在十四區邊邊角角的地方開了自己的餐廳LA REGALADE。La Regalade在他的心目中:『是介於餐廳與小酒館間』的餐廳,提供餐廳的美食,但是又有小酒館的活潑與廉價!La Regalade這種不是以氣氛,裝潢為賣點的餐廳,注定了他永遠不會成為米其林星星餐廳,也注定Yves—雖然已經這麼有名氣—跟米其林大廚之路無緣。但是不代表米其林忘了這個大廚:紅寶書上這家餐廳一直都是米其林推薦。

Yves被譽為是新一代年輕法國廚師『創新,並且平易近人』精神的代表,他在這間便宜的餐廳中,還是不吝嗇的使用最好的材料,不到200法郎,他的菜單上還是不會少了鵝肝(他老家的招牌料理),松露。他的想法是:只要是季節對了,任何東西都是好吃的!除了進貨上的努力外。他自己也是充滿天賦的大廚,尤其是對於鵝肝的料理方式。他的餐廳的訂位,跟三星級餐幾乎是同等級的難:沒有兩三個星期前訂位,那就不用打電話去被服務生笑了。

不過Yves在2004年宣布離開他創的La Regalades,他把餐廳頂給原來的學徒。Yves最後被高價旅館Relais挖角:因為這樣的名廚,他們都常都待在星星餐廳中,服務那些一晚願意出100歐元吃頓晚飯的人,Yves離開,對於想好吃又不貴的法國菜的人來說,真是一件難過的事情。

過了半年的在大家的等待中,失去大師的La Regalades的評價還是相當不錯,大家對於新任的廚師能保留Yves的精神感到滿意。而Yves的新餐廳『Le comptoir』也開幕了:令人驚奇的是,雖然開在高級旅館Relais中,Yves還是走『平易近人』的小酒館路線,週間的晚餐,定價也是跟La Regalades差不多的40歐元,等了半年以上的巴黎人,很快就把他的訂位都擠爆了。

這次趁機會,我趁著週末不需要訂位的時段,跑去吃了一次。坐在店門口,看到了主廚Yves在餐廳外面跑來跑去,好像在等人的樣子,實在是很想跟他照相,只是那時正在吃東西,等吃完了,人也不見了。他週間的晚餐,是沒有得選的:就是他煮什麼,就吃什麼,是那種標準四道的法國晚餐。週末的話,那菜就是自己點:其實點起來,跟一套晚餐差不多價錢(不點cheese的話甚至更便宜)。

菜單上的種類不多,前菜主菜各有七八種選擇,特別的是,Yves很喜歡豬肉料理(一般來說,法國人吃豬肉的比例比我們低很多),在菜單上甚至有專門的一個位置給豬肉料理。前菜的話,則是有好幾種鵝肝料理。

前菜

Presse de cepes et et fois gras, puree d’artichaut
(牛肝菌跟鵝肝,加上朝鮮薊泥)

主菜

Joue de boeuf, braise au vin coquilettes
(酒燉牛頰肉)

甜點

Tarte tatin au calvados
(蘋果酒燉反烤頻果派)

鵝肝怎樣都好吃,加了牛肝菌的鵝肝味道豐富度提升了,朝鮮薊泥有點硬的口感,吃起來的味道與豐富度都提升了。不過個人還是喜歡純吃鵝肝,單純鵝肝的味道跟香滑的口感,加點卡馬格的鹽之花及一些的莓子醬,這樣就幾乎完美了。這時若有個Sauterne那就是天堂了………..離題了。

主菜很特別,是燉牛頰肉,用這種生鐵鍋燉肉是法國一種很傳統的料理方式。牛頰肉充滿彈性,裡面也有一點點的筋,久燉之後,肉還是非常具有彈性,但是同時也不會硬,跟牛腱肉比更勝一籌。不過這樣的煮法,其實蠻像中菜滷牛肉,只是沒有醬油的法國,是如何燉的黑黑的,這我就不知道了。蔬菜因為久燉,能看到的只剩胡蘿蔔了,但是放下去的通心粉,吸收了肉汁跟蔬菜的甜味,比牛肉本身還要好吃。

甜點則就有點普通,蘋果酒Calvado的味道淡淡的,還算是不錯,沒有太重或是不足,不過烤的有點太久,蘋果有一點點太爛(軟硬是中才是王道阿!),不過那不是大問題,但是餅皮就太普通沒有口感了,其實很多塔的作法(像是Flan),料足大家都辦的到,決勝負的都是在餅皮上。這家的餅皮還要跟Berthillion多學學。

吃下來,覺得還不錯,沒有太驚奇或是失望,不過價錢已在這種市中心來說,這樣吃一頓花27歐元覺得還不錯,下次可能要吃他週間晚餐試試看,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創意沒有!

地址
5, Carrefour de l’odeon, 75006
Metro Ode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