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La Regalade)

前陣子看到個三星廚師的專訪,問題問到:『你想到哪裡吃飯?!』
很好奇,這些為吃的藝術打拼的大師,他們的選擇是什麼?!『小酒館La Regalade』,Taillevent的主廚Alain Soliveres這樣回答。
 
法國以高級法國料理征服世界,但是巴黎人也慢慢厭倦了這種太嚴肅的用餐方式。是啊,在經過一天工作之後,能放鬆下來的晚餐,難道要還要換上西裝,打上比白天還緊的領帶,到所謂的Grande Table的星星餐廳吃飯?!除了衣裝與正襟危坐外,還要繃緊神經地,察覺出盤中那細微的特殊的香氣口感,猜出廚師料用的訣竅。當然,那所費不資的餐費也不會讓荷包太輕鬆的。
 
晚上,尤其週末的夜晚,不就是應該跟朋友相聚,大家高談闊論,水酒相交,把一週的壓力宣洩出來;可惜傳統的小酒吧,那種只提供空間,氣氛與酒精的地方。小酒館,端出來永遠是像油封鵝肉,那種又油又鹹的老式法國鄉村料理。排盤?!店那麼黑,誰會看排盤?!菜餚只是讓你不餓著,讓你墊墊胃可以多喝些。對於越來越挑嘴的巴黎人--最少是某些巴黎人,這樣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要輕鬆休閒,但是也要美食。
 
在一群年輕有天分的廚師開創下,一種『新小酒館』出現了。新小酒館中,如同好的餐廳一樣,廚師是重點,菜餚是重點。但酒館該有的元素:輕鬆的氣氛,可以大聲喧嘩的用餐空間,便宜但是精心挑選過的酒,可是一樣都不缺。沒有那種繁文縟節,廚師很容易跟客人有直接的聯繫,廚師各人的魅力與個性,也不需經過菜,可以直接傳達給客人。
 

(La Regalade的鵝肝料理)

這樣的小酒館,在巴黎最知名的應是『La Regalade』,前主廚Yves Camdeborde,憑他精湛的西南料理,與玩弄鵝肝的技巧,低廉到不可思議的價錢,使他那間小小的餐廳,成為巴黎最難訂位的餐廳。當然,熱情的個性,也可能是他餐廳大成功的原因。曾經跟過大師Christian Constant的他,很離經叛道的,沒有走上一般廚師的成名之路:跟上名廚,累積名氣,晉升為餐廳主廚,跳到星級餐廳當主廚。而是選擇出來自己開一家永遠不會拿到星星的小酒館。就是有他,當然還有他一群同是Christian手下『不務正業』的師兄弟,『Le Troquet』的Christian Etchebest,『L'Os a Moelle』的Thierry Faucher,『Chez Michel』的Thierry Breton,以及其他一群優秀的年輕廚師,開創了『新小酒館 Nouvel Bristo』或稱做『小酒館美食Bristononique』這種新的一條路。

七八年過去了,如今這種餐廳,在巴黎正是當紅,而加入這條路子的廚師越來越多,而當年跟著Camdeborde的廚師,現在也開枝散葉,在Yves走後接下La RegaladeBruno Doucet被選為GM2006年年度年輕天才廚師,La Regalade還是一樣難訂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