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說巴黎扒手很多,根據不負責任調查,十分之一的台灣旅行者都有被偷過的經驗。聽過一個很悲慘的台灣旅行者的故事,他們在蒙瑪特被扒手扒掉錢包一枚,去報警的過程中又被扒一次,報案完後回旅館在被扒一次。

最離奇的一次,是在蒙瑪特附近,朋友來巴黎玩,兩個人在地鐵上聊天,聊到一半,看到阿拉伯扒手團上車,趕快報給朋友說小心一點,阿拉伯扒手團很好認,一團四五人,上車的時候會分別從不同門上車,上車以後,會用手勢跟眼神溝通回報有沒有『肥羊』,如果有的話,他們會開始擠到那附近,如果沒有的話,他們會馬上下車到下一個車廂。扒手團過兩站以後,好像沒有找到目標,下了車,我正在跟朋友解釋巴黎地鐵治安很糟糕,要小心的時候,旁邊一個法國女生對我擠眉弄眼,暗示『後面後面』,一驚之下回頭,看到一個7-80歲,滿頭白髮的『阿媽』,正在把他滿佈皺紋的手伸到我朋友包包裡面,我跟朋友驚訝下巴都快要掉出來,連話都說不出來,更不要說阻止,看到我們發現,她就慢慢的把手伸出來,然後慢慢的把頭轉開,看著窗外。剎那間變的好尷尬,車上的人看著兩個亞洲人,兩個亞洲人看著那個白髮老婆婆,該不該叫警察呢!?

其實叫警察也不一定有用。

前幾天出門的時候,隨手拿了本中文的旅遊書,在車上看著。沒想到書上的中文,使我這的算老巴黎變成了『菜鳥觀光客』,變成了他們眼中的肥羊。
下了車,正在穿過地鐵出口處的閘門,一個阿拉伯人從左邊的閘門衝出來,跑到我前面蹲下抓著我的褲管,然後抬著頭看著我,無辜的眼神說:你的腳你的腳,不要採到。運動神經反應比較慢的我,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不過他抓褲管的手法實在特別,兩手分別抓著褲管口,平整的抓著邊緣,與其說是在阻止我,不如說好像在幫我量褲管,感覺是『叔叔有練過歐』,有『抓褲管專業』。另外那個無辜的表情也過於平板,實在是太奇怪了!怕我採到你的東西,好歹表情也緊張一下吧!

就是這種不敬業敷衍了事的演技,就算反應跟烏龜一樣慢的我都懷疑起來,他奶奶的,這種『工作』態度,難怪你們只能當『自由業』。

啊!終於遇到了鼎鼎大名的『抓褲管』集團。想當年在馬賽的大陸朋諄諄教誨:『重點不是前面,是後面』。那個銀髮碧眼,壯的跟牛一樣的姓『烏不列』回族朋友緩緩說著:『前面只是吸引你注意,說什麼不重要,他就是要嚇到。當你嚇到往後退一步,撞倒後面埋伏的伙伴,他就會順手扒走你的錢包,由於你撞倒他們,有身體上接觸,錢包被抽出來就不會有感覺。你就糟糕了。』『那天我不知道為什麼,口袋裡放著幾千法郎跟幾百塊美金,就這樣不見了......』

長期以來都沒有忘記朋友的慘痛故事,出門幾乎不帶現金。沒想到他說的故事,在幾年後竟然發生在我身上。
沒時間回想了,停住腳步,然後趕快伸手壓在後面口袋中的錢包,大喊:你在幹嘛!
果然後面兩個人馬上就貼上來了,手也往我身上靠過來。果然是有同夥,人還不少!
我整個人被三個人包在出口閘門,後面兩個人往前擠著,兩側是扶手動不了。
前面那個人還是一直抓著我的腳,整個僵在那邊,還好法國小偷還有基本道德,不會來硬的。不然這個狀況下,幾乎是沒有勝算。
眼看無法到手,前面的人就打圓場說:你腳邊有一包煙,是你掉的嗎?我卡住你是要你不要踩到這個。
我很火大的說『走開,我知道你在幹嘛,我不抽煙,這不是我的煙,不要演戲!』
後面兩個人馬上從我旁邊穿出去,好像若無其事的要出車站。
『抓褲子先生』站起來,讓開了路,但還不死心的演戲(要演不會早點演)『我是為了這包煙,你不要的話我要』
『你還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這群小偷!給我出去這個地方』
那兩個人發現演不下去了,就跑去跟『抓褲子先生』講了兩句話,三個人若無其事的離開車站。

我還在氣頭上,但是也有點嚇到,我在的出口是沒有地鐵工作人員,剛剛發生事情的時候,也只有我們四個人,他們如果用搶的,我也是沒有辦法。

正在發楞的時候。另一台地鐵進站了,一些乘客也三三兩兩出站,此時看到一個父親掛著相機,帶著兩個小朋友,看起來是個亞洲觀光客來巴黎玩。看著他們想:你們如果遇到剛剛那個情形,你們也許就沒有辦法跟我一樣全身而退,你們的假期也就毀了。

想著說今天的好心情都毀了,正打算出站的時候:那三位扒手又回來了。我實在很火大,你們才剛剛失風,竟然那麼囂張的回來,你們膽子也太大了吧!不怕我報警嗎?!(事後證明果然是不怕)。我看著那個不知情的爸爸正高興的帶著兩個小朋友走過那群扒手旁邊。
原來犯罪離我們那麼近,只是我們不自覺。
之前看到的報導,受訪的扒手說『為什麼我要當扒手!?你知道當扒手一個月可以賺五六千歐元,你告訴我什麼工作比這個賺得快?!』
想到那個猥褻的阿拉伯人,等下又要拉住某人的褲子,裝出那噁心的表情............
『我不能讓他們毀掉別人的快樂,起碼不能在這裡!』

他們看到我還在,有點訝異,我惡狠狠的看個他們,正在他們若無其事要進地鐵時候,我對他們大吼:
『你們在這邊幹嘛!給我滾出去這裡!』
『先生你搞錯了,為了一包煙需要這麼生氣嘛!?』
『給我滾出去!你們這群小偷!』
這句話說出去的時候,地鐵站裡面兩三個旅客驚訝的看著這三個人。
那位『抓褲管』的有點惱羞成怒,隔著玻璃門跟我對罵。
『你有問題啊!不就是一包煙!』
『你們給我出去,你們這群小偷,不然我要報警歐!』
『你是神經病』
說完他們三人下了地鐵,準備搭車。

我實在太生氣了,小偷可以這麼囂張,這還有法律嗎!
我馬上按下地鐵裡面的對話鈕,跟地鐵工作人員聯絡。

『什麼事啊?!』

『地鐵站有小偷,我遇到小偷』

『歐!你需要去報警!』

『對,我就是希望你幫我聯絡警察,或是維持秩序人員』

『先生你必須自己去警察局報案,說你被偷了,警察局在.........』

『他們沒有偷成,我沒掉東西,但是他們還在車站裡』

『那你還是要找警察,我沒辦法』

『你不能聯絡警察來嗎?!小偷還在地鐵站裡,他們會偷別人』

『.........這不是我們的工作歐,你需要跟警察聯絡』

『你們RATP不是有自己的安全人員,請你聯絡安全人員過來』

他說了一句我沒聽懂的話,但是大意就是不行!

『我說那你廣播一下說,這裡有小偷請乘客小心』

『不行啦!你還是自己去找警察吧!』

我聽的實在是又驚訝又火大,這就巴黎地鐵局時時強調:
『為了大家安全,請大家一起合作,通報不正常情形』
『我們盡全力維持巴黎地鐵的安全』
原來他們就是這樣維持巴黎地鐵的安全,難怪巴黎地鐵的小偷多成這樣。

火大了。我大聲喊:
『我現在遇到小偷,我也跟你們RATP(巴黎地鐵交通局)說了,我現在要你們馬上派人來處理』

說完我就在那邊等.......
一分鐘.
兩分鐘..
三分鐘...
跟我對話的那個工作人員,就在這個地鐵站的另一個出口,他就算用爬的,或是用倒立走,三分鐘也該到了。
五分鐘....
十分鐘......

等到十幾分鐘後,我放棄了!
跟法國的同事抱怨,我被偷了,以及我跟RATP工作人員交手的事情。
意外的,他們對於我被偷深表同情與意外:
『原來巴黎扒手那麼多!』『扒手這麼囂張啊!』
但是他們對於接下來的故事:
『這不會讓我意外』
『你不知道這些公務員的原則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你是第一天跟這些公務員交手嗎?!』

這就是法國的效率.....法國打擊犯罪的決心.......
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見識到,但是我還是要說
『法國的官僚比小偷還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