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a是一種法式的甜點,
Clara名人寫了篇關於Baba的文章,引起我的興趣,去查了一下BaBa這個甜點的歷史。

Baba是一種蛋糕,浸在蘭姆酒與糖漿中,是一種非常傳統的法式甜點,不過他可是有著複雜的歷史。

BaBa跟百年後的居禮夫人一樣,都是來自於波蘭,在法國茁壯成名。BABA這個名子也是波蘭文來源,babka。意思是老婦人。
                                                                              
Baba怎麼來的,他很可能是跟Stanislas一起來到法國的。
Stanislas原是波蘭國王,但是在一場戰爭中,失去他的領地,流亡後跑到LORRAINE地方,在這邊定居下來,他的女兒跟法王路易十五結婚,他也成為法王的岳父。
他從波蘭帶來了法國的皇后,與廚師與甜點師傅,Baba就是這樣來到法國。

身為甜點,在1767年,一封DIDEROT寫給 Sophie Volland 的信中,第一次出現BABA這個字。在一本1806年出版的書中,也提到說BABA是Stanislas引入的。不過到現在這時為止,可以考據的資料中BABA都是一種乾的蛋糕。
                                                                               
到1839年,出了一份食譜,上面仔細記載了BABA的作法,頗類似今日的作法!有趣的是,他註明說:『STANISLAS他們常常以甜酒或是tanaisie當成沾醬搭配BABA食用』不過也有人推測他們是搭配TOKAJ,一種匈牙利的甜酒,到現在一家推出號稱STANISLAS時代菜單的洛林餐廳,他們的BABA還是沾TOKAJ呢!這是第一次BABA跟酒扯上關係的文字紀錄。
                                                                               
不過RHUM跟BABA的關係,則是來自巴黎一家很有名的甜點店,Stohrer,這家到今天還營業的甜點店,其實就是Stanislas嫁女兒的時候,一起前來的甜點師傅在巴黎所開的店!那些甜點師傅的後代早在1835年,就開始把BABA泡在RHUM酒中,成為今天BABA的樣子,而風行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