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11.2006 Master Class, Le Grand Tasting

由於這屆開始,這種Class都需要另外收錢,所以今年只參加Sauternes的Master Class。這屆Le Grand Tasting外面攤位就已經有非常多的Sauternes可以喝,再加上十一月初就已經跑去了Sauternes喝過一輪,大部分的酒都已經喝過了。不過這個Conference給的都是2002,算是一個水平品嚐,還是不錯的。(為什麼不是給2001或2003)

1.
Ch. Rayne-Vigneau 2002-- 1er Grand Cru Classé
第一次喝到這家是在Maison du Sauternes喝到,當時就對這家有不錯的評價,應該是99年的,酒體豐富結構性不錯,另外可能是他們已經開了一陣子加上有點年份,整個感覺很順口,當時差點就買下去。不過在Conference可能沒有先開瓶,喝到就覺得有點硫的刺激味,口感也稍嫌粗了點。這家一級酒莊20世紀渡過一個蠻長的黑暗期,不過公認近期水準有點回升。
***

2.
Ch. Suduiraut 2002-- 1er Grand Cru Classé
十一月初去了他們的酒窖參觀,這家當時也是SAUTERNES之旅留下很好印象的四家之一(另三家是Rayne-Vigneau, Haut-Peyrageux與Guiraud)。之前喝的是97年,很棒的sauternes,POIRE味與熱帶水果像是鳳梨味十足,入口複雜度也很夠。這次Conference拿出來的2002就明顯有點差距,在Parker的評分上,02年不見的比97年差,應該是與陳年與否有點關係。
****

3.
Ch. Coutet 2002-- 1er Grand Cru Classé
這家在會場品酒與conference兩次品酒都排在我喜愛的Suduiraut與Climens之間。味道由於使用了高比例的Sauvignon,香味與入喉的豐富度均不錯,不過豐富比不過suduiraut純淨比不過Climens,那時的印象很糟糕。不過應該有機會在給這支酒一次機會。
***?

4.
Ch. Climens 2002 -- 1er Grand Cru Classé
乾淨,醇厚,無瑕,很難想像單一的Semillion會有這樣的表現。清柔高雅的香氣,沒有那種Muscadelle的異國風情,但卻純淨。入口沒有Sauvignon的微妙的酸味平衡,但整體的醇厚口感直接讓人覺得甜而不膩,沒有四處衝出的各種味道,反而是單純的味道會充滿整個口腔,其味道之高雅而不會流於平板無趣。入喉後,喉運甘甜,單純的甜味與一絲的香氣,沒有任何雜質味道在其中,可以說是無瑕完美的玉。
*****

5.
Ch. Doisy-Daene 2002-- 2er Grand Cru Classé
標準的Sauternes,熱帶的口感與香氣,也與一般的年輕sauternes一樣,總是有點硫味與雜味在其中,其實酒質不算太糟糕,只是排在Climens後出現,這些缺點便被放大數百倍。還記得整排的人喝完Climens後這支幾乎都不願意喝完。
**-***

6.
Ch. de Malle  2002-- 2er Grand Cru Classé
好聽點來說,味道更為豐富強烈,個性非常明顯,簡介上也說充滿『果醬的味道』。不過味道強但是沒有協調性,強烈的熱帶水果味在喝完Climens後令人覺得做作,更不要說那個喉韻中壓不下去的雜硫味,這些問題可以用醒酒,陳年,與搭配餐飲解決。其實真的不是爛酒,只是在今天這種場面下就是不太能上台面。
*-**

7
Ch. Haut-Peyrageux 2002-- 1er Grand Cru Classé
這家是我最愛之一,02年的香氣雖然有些封閉不是很明顯,但是Sauternes區的的熱帶果香明顯,鳳梨的淡酸味也突出,入口後可以感到那種清新感,果味十足同時蜂蜜味也有出來,另外老闆自豪的說『我們完全不加二氧化硫』馬上反映在味覺上:在11月連續四次品嚐的機會中,不管是馬上開瓶還是開了一陣子,也不管酒溫是否適當,酒質完全單純純淨,單純的香甜味,不會有難過的喉感,就算是新手也不會有任何的抗拒。小小挑剔的話,酒的味道稍嫌單薄。不過這個酒莊老闆人好,在我參觀的酒莊的時候就非常熱情招待,仔細回答所有技術上的問題,甚至是經營上的生活上的點滴也跟我分享,後來三次在酒展見面的時候也相認並且快樂的對談。好人是會釀出好酒的......
****-*****

附記:
以Parker 評分來說,02年這幾支酒的分數依序是Climens, Suduiraut , de Malle, Coutet , Rayne-Vigneau, Doisy-Daene 與Haut-Peyrageux,Parker 給de Malle這麼高評價蠻符合他那種愛喝『醬油』的習慣,味道越重的分數越高。在這邊學到一件事,就是酒評跟影評是一樣的,與其花時間去看酒評或影評,不如自己去喝或自己去看,相信自己還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