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PIERRE HERME 主題『FETISH』!


主要是回顧過去幾年PH的創作,將各種口味的甜點,以不同的表現方式,重新演繹,作為一個PH回顧展。像是Celeste,Ispahan,Mozaic,Plétintude ,對於之前沒有接觸過PH或是特別喜愛某些口味的朋友,是個回味的好機會。像是R今年就趁這機會吃到Celeste系列。不過我最喜愛PH的地方,在於無窮的創作精力與巧妙的搭配,FETISH對我來說,是有表現出巧妙的搭配,但是沒有那種吃下去會拍案叫絕,覺得250NT開下去沒有白花的感覺。

不過到年底,PH還是給了所有PH迷們兩個大震撼。



『香草系列 Fetish Infiniment Vanille』推出!!!
香草Vanille這個被用到爛的味道,還記得小時候買冰淇淋,最便宜的口味永遠是香草,吃下去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香味,我還以為香草就是沒香味的意思。後來慢慢發現,原來香草是如此昂貴的香料,小小一根香草就要一兩歐元,才知道以前吃過的香草,其實都是人工香味,沒有吃過真正的香草。後來在幾個餐廳吃到餐廳自製的『香草』冰淇淋,冰淇淋中還看得到香草籽,才知道香草原來是這麼香,無愧呼『香草』的美名。

意外的是,PH在他的甜點中,用盡各種材料,巧克力,草莓,覆盆子,櫻桃,甚至南洋風味的鳳梨,百香果,或是禪風的抹茶,超怪創意的柚子與鹽之花。偶爾在某些甜點中看到香草的出現,但是很少看到以『香草』為主題的甜點。

因此在這次香草系列推出,PH在目錄中特別花了兩三頁解釋他對香草的愛很情仇。在他的心中,香草是有種『花的香味,香料或是木頭味,焦糖甚至一點點煙草的味道』的香料。PH指出相對於其他的甜點師傅,他使用非常少的香草,因為認為其他甜點師對甜點是種『濫用』。自稱為『香草的極端主義者』的PH,他說他使用來自墨西哥,大溪地與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調配出『自家香草口味』。PH說到很少人瞭解不同香草的味道,現在人甚至只瞭解『人工香草香精』的味道(在說我嗎?!),因此他想表達出很純的香草本色。

香草系列推出時間為十一月14-26日,不過一個沒記好,等想起來的時候已經過了。所以跟Cake Infiniment Vanille, L'Eclair Vanille就這樣無緣錯過了。還好十一月底還有幾個香草產品:


Millefeuille à la Vanille
香草千層派之前就在PH產品名單上,之前也買過來吃。不過我一直不是很喜歡PH焦糖處理千層派的作法,對PH的千層派一直不是非常熱愛。不過這次買,很明顯的這應該是新的配方:香草的內餡的味道非常的顯著而且高雅,是馬達加斯加香草調味的馬斯卡朋乳酪,看到內餡中密密麻麻的香草籽,就知道是不計血本的把香草放下去,他一個甜點這麼貴,還是會回本的。簡單卻非常成功的甜點。


Infiniment Vanille
以杏仁與香草做成的MACARON做為蛋糕的主題,內夾極細的香草餡,中心則是香草果膠。這樣做出的MACARON有濃密的口感,裡面傳出濃郁杏仁的香味,與香草內餡相和。簡單的組成,不過意外的好吃!這兩個甜點可以看出VANILLE系列的一個特色,簡單出擊,以香草單純的香味取勝,沒有PH一貫那種複雜多風味震撼,但是香草不愧是甜點香料之王,光是香草的味道就令人回味無窮。


Tarte Infiniment Vanille
如果你吃過PH的咖啡塔,很簡單,這只是把香草取代了咖啡。白巧克力與香草調味外殼『硬』,裡面是香草調味的馬斯卡朋乳酪『柔』,還有一層香草內餡『密』,香草調味的並被內餡浸的軟軟的餅乾『軟』,與餡隔開,底下仍然酥脆的塔皮『酥』。玩弄了『TEXTURE』(這要怎麼翻!?材質?!口感?!)的塔,加上香草的香味,這是今年最令人讚賞的新作!我想這應該會廣受歡迎並保留下來,有機會看到一定要買來吃吃看。







Emotion Vanille
雖然身為PH的FANS,有時也要承認,他也是會失敗的。就像是他的巧克力,怎麼吃都比不上『巧克力之家』,身為一個頂級甜點師,巧克力運用如此巧妙的大師,實在搞不清楚為什麼可以有這種路人系的巧克力水準。EMOTION VANILLE吃起來也是怪怪的,上層就是到處用到的香草調味的馬斯卡朋乳酪,沒問題,中間這層是香草調味的BABA,神奇的事情,除了甜味,沒有任何味道,沒有酒味,沒有什麼香草味。底下號稱『香草果膠』也是神奇的沒有什麼味道...,吃起來一整個莫名其妙的感覺。唯一比較好的,現在買這種Emotion杯狀系列會給一根漂亮小湯匙。


Vanille Macaron
現在才發現,原來PH以前沒有香草口味的Macaron,真神奇,好吃....

(寫的好累歐,分上下兩集吧,不過我懷疑有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