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31日
 
趕著天還沒亮,刷掉車上的薄冰,驅車從北邊出了Aix en Provence走上高架省道,往西北邊的AVIGNON方向前進。打算路過Orange,看那保持非常不錯的羅馬劇場,然後轉往目的地,Richerenche--一個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城。冬天的普羅望斯,已經沒有夏日的碧海藍天與薰衣草,天總是灰濛濛的。心情也好不太起來,雖然今天的行程令我期待非常,下個雪吧,我這樣對自己說,沒有薰衣草下個雪也是一種難得的南法經驗。


(ORANGE的遺跡)
 
搭TGV總是會看的教皇行宮出現在左手邊,這個亞維農教皇時期所建的城堡,今天只剩下一面牆了,但卻成為大名鼎鼎的教皇新堡產區的大看板,讓南下北上的人不會忽略這個從19世紀末起就以Syrah釀出世界聞名的好酒的地方,這也是法國AOC產地品質管理制度的創始之地,實在應該下去走走看看,這樣呼攏一下就過去了,實在對不起自己的酒蟲。看看是怎樣的土給予Syrah這樣的濃烈香氣,什麼樣的農人給予這裡的酒這樣強的生命力。不過今天只能忍痛放棄,好東西總是沒法子一籃子裝了帶走。
 
下了高速公路,途經Orange,一個羅馬時期的城鎮,現今約有六千居民,不過早在兩千年前。這是個有近十萬人口的大城,城中有一個劇院,號稱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兩個古羅馬劇院之一,(另一個在義大利的維若那) 至今還偶有演出  好幾年前在DK上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想來看一眼。


(古劇場)
 
除夕的早上,冷冷清清的劇場沒有其他的旅客。昨晚下的薄雪舖在兩千年的石階上,拾階而上,腳印拖曳在一片白中。耳機中的解說努力描述兩千年前劇場的情景。 看著這個巨大堅毅的劇場,我與兩千年前的觀眾依樣,只是過客。古劇場過了今夜,將迎接對他來說微不足道的新的一年。



(羅馬時代的凱旋門)
 
沿著古羅馬時期留下來至今的路線,經過慶祝高盧戰爭勝利的凱旋門,出了Orange,往今天的目的地走Richerenches走。從筆直的大路轉近蜿蜒的鄉間農道,兩邊的房子慢慢少了,葡萄園倒是慢慢多了起來,這裡附近是AC Cotes du Rhone,一個聲名日漸上漲的產區,冬季的葡萄園只剩一些老藤還爬在那,可惜天氣不是非常好,聽說這裡可以一直望到山形幽雅的白頂馮度山。慢慢的葡萄園也沒那麼多了,一些橡樹園,樹林也多了起來,可以說到了山溝溝裡面的偏遠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