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活動,是在瑪黑區的village Saint Paul舉行,這裡本來是一個小巷弄,有很多藝廊在其中,幽靜而藝術氣息濃厚。FOODING的活動大受歡迎,整個Village被人群一圈圈的包圍起來,還好朋友早就來佔位排隊,不然應該是進不來的……..
 
五歐元的門票,真是便宜(但事實上他們把門票收入捐給慈善團體),入場後會給兩張兌換券,一張可以換一杯『茴香酒』Pastis,這是一種南法以及整個地中海非常流行的開胃酒。另一張則可以換一杯「玫瑰紅酒」,一種比較淡的紅酒,非常適合夏天飲用,另外,氣泡或非氣泡礦泉水則隨意取用。可惜,以往Fooding的活動,都是紅白酒喝到飽的,年底的活動還有年份香檳無限量暢飲,沒想到今年只能限量一杯!唉…..往日的美好時光啊……………
 
入場之後,台灣人們馬上發揮海外遊子們的團結精神,大家互報好康,互相代排代拿,吃得玩得不亦樂乎,同行的朋友大部分沒有像R這樣貪食,因此R馬上負起探路解說的重責大任。
 


眼尖的R馬上看到一個穿著,紅白藍三色領巾的廚師,『親自下廚準備』。看到這一幕簡直無法相信,在法國只有拿到MOF這種最高榮譽的廚師或是得主,才能在廚師服或工作服上秀上這代表榮譽三色領巾。關於MOF,請參見『大使閣下料理人』第十八集。這種三色領巾以前都是『傳說』,到底是不是真的沒親眼見過,沒想到今天在這種五塊吃到飽的場合看到,簡直對於主辦單位的神通廣大的能力讚嘆不已。MOF這種等級的廚師,通常也是主廚水準,他們在餐廳裡面都是不動手的,就像是去Pierre Gagnaire的餐廳,妳也不能期望吃到PG親自動手煮的,沒想到竟然能吃到MOF親自下廚的料理,感動得都流下眼淚了。當然,馬上招呼朋友排隊。而這位MOF就是代表巴黎最有名的旅館Ritz麗池的餐廳Michel Roth。
 


還沒排完,又看到一個熟悉的光頭正接受採訪,那就是我最想吃的餐廳Château Cordeillan-Bages 的Thierry Marx,Thierry Marx可以說是他們這代廚師的強者,充滿企圖心,手藝也非常受到肯定。顧不得手上才從Michel Roth接過他們的料理,馬上又衝去排Thierry Marx…….
 


環顧四周,怎沒看到Pierre Gagnaire的攤位,心急的四下張望,原來活動分成兩區,另一區還有很多攤位,穿過迴廊,先看到的玩香料非常有名的小酒館Ze Kitchen,這家我想去好久了,不過每次都被別家攔胡,一直都沒去成,既然在眼前,先拿再說。再穿過一個迴廊,看到上個月才去吃的Avant Gout的主廚跟老闆娘,當然就過去看看他們準備了什麼……….才一轉頭,看到個糟老頭,啊!那個糟老頭不會是Pierre Gagnaire吧……沒想到真的是,想舉起相機照相存證。才舉起相機,沒想到Pierre Gagnaire馬上轉過頭的對我鏡頭微笑,真的是太專業了。這時候,手上的東西已經堆的跟山一樣,吃都吃不完說….旁邊還有Le Chateaubriand的串燒傳來陣陣的香味,真的是太辛苦了:吃得太辛苦了,革命尚未成功,為了寫這篇報導,每家都要吃到,繼續排下去……這時候就後悔,剛剛不應該因為免費,就吃了三大碗的Häagen-Dazs…….,還差點忘記,門口那家FOGON,號稱巴黎最棒的西班牙餐廳,就算吃不下,還是要撐下去…..

 
為了怕吃不到,打秋風的衝了所有攤位都吃了一頓,雖然肚子跟舌頭有點跟不上,一次可以吃到這麼多大師這麼多風格不同的料理,真的是太幸福了,不過倉促之間味道不是很記得,那麼…….再吃一輪吧……….Round 2
 
寫下各家的料理:
 
Michel Roth / Le Ritz, Paris
『Poulet mariné et grillé au chorizo』
辣味臘腸雞肉料理
 
Christophe Beaufront / L’Avant-Goût, Paris
Christophe的主題則是『油』,用不同油的組合,調出三種沙拉:

可可馬鈴薯沙拉
以濃縮咖啡跟巴薩米可醋調味
『Salade de pommes de terre au grué de cacao
Huilaigrette : huile Épi d’Or Lesieur + vinaigre balsamique + café fort』
 
醃檸檬風味烤茄子
Aubergine rôtie et marinée au jus de citron
『Huilaigrette : huile de colza Lesieur + poudre de colombo + jus de citron+ vinaigre balsamique』
 

粗鹽蜂蜜葡萄乾醃檸檬節瓜沙拉
『Salade de courgettes aux citrons confits au gros sel et raisins secs, parfumée au miel
Huilaigrette : huile d’olive Lesieur + jus de citron + safran』
 
Inaki Aizpitarte / Le Chateaubriand, Paris
Lomo adobado à la réglisse
甘草醬Lomo adobado
 
Pierre Gagnaire / Restaurant Pierre Gagnaire, Paris

Lichette de veau, romarin, citron vert, marmelade d'aubergines aux olives
綠檸檬迷迭香小牛肉與橄欖茄子泥
 
William Ledeuil / Ze Kitchen Galerie, Paris

Poulet mariné grillé à la citronnelle, nouilles udon version thaïe
檸檬香茅烤雞肉與泰式烏冬麵
 
Mariko Ueno, créatrice culinaire

Yakisoba provençal
普羅旺斯炒蕎麥麵
 
Thierry Marx / Château Cordeillan-Bages, Pauillac

La Pizzamobile
活動Pizza
 
Marion Chatelain, Emanuelle Tardy et Danièle Gerkens/ Häagen-Dazs

特製橄欖油香草冰淇淋
 
大家一致決定今天最好的是Ze Kitchen與Le Chateaubriand:Ze kitchen的烤雞與冷烏冬麵的味道調和的非常棒,而Chateaubriand的烤肉串,肉多汁而且熟度恰到好處,這種火侯的掌握,近乎完美。驚奇的是,他只有一個人,好像忙不過來的樣子,所有大家吃到的肉串,熟度卻都很棒,不得不佩服他的功力。甘草醬的調味引出雞肉的甜味,搭配的蒜頭處理的味道也非常棒。活動到下半場,這兩個攤位前面幾乎是爆滿的狀況,看來台法人士的喜好一致。這兩家餐廳也馬上進到我必去名單之中。
 

(Inaki Aizpitarte / Le Chateaubriand)
Ritz與Pierre Gagnaire,兩家的菜都是非常細,有一點排盤,但是在這種有點野餐風格中,可能沒有時間體會出他們的特色,沒有覺得很棒。看來還是術業有專攻。至於Avant Gout的『創意』好像有點太前衛了,味道都太奇特,有點突兀,大家不太能接受。至於那位日本代表,實在是令人失望,炒的糊糊的又沒味道,連法國人Ze Kitchen炒的日本麵都弄得比他們日本人好,應該要切腹自殺才是。
 
淋了橄欖油的Häagen-Dazs實在是太令人驚豔了!好的橄欖油會有一種青蘋果味,沒想到這種青蘋果香,再與冰淇淋混合時那個味道更顯著與芳香,冰淇淋的甜味把那個虛無的蘋果香氣轉化成紮實的蘋果味,冰淇淋的口感也更滑順,單吃橄欖油常有的滑膩感反而消失了。令人拍案叫絕的大成功。推薦大家也可以這樣玩玩看!
 
 
 
 
附註:最近實在很忙,有點想要廢版,不過看到還是有那麼多朋友來逛,十分感激,還是努力灌一下水。謝謝大家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