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終第二大驚奇,就是PH推出鵝肝醬口味MACARON。

肥鵝肝醬,沒錯就是那個拿吃的或是灌的肥滋滋的鵝,然後取那個裝滿鵝油,美其名稱作『肥肝』的病態『脂肪肝』,配上法國甜點中的極品,號稱『少女的酥胸』(從來沒聽法國人這樣形容過,聽起來真是頗噁心)的MACARON,完全是個美女與野獸的搭配。PH2006秋冬目錄推出的時候,名單上的『Chocolat & Foie Gras』與『Eglantine, Figue & Foie Gras 』兩個肥鵝肝口味的Macaron,馬上引起一番震撼,可以說是從巴黎,東京,台北都有人討論這美女與野獸的搭配。

當時看到時馬上嚇一跳,想說怎麼會這樣搞呢?!不過一轉念間,『唉啊』PH真是天才啊,這個放在眼前的絕妙食材,果然是逃不出PH的法眼,收進他的甜點世界中,不愧是甜點界的奇才。

肥鵝肝醬是法國節慶飲食,任何一個法國人都可以告訴你,肥鵝肝醬應該搭配甜的佐料:蜂蜜,杏桃乾,無花果,各種酸甜果醬,甜葡萄果膠,甜波特酒收出來的醬汁。配酒也是以甜酒為主,想是蘇玳甜酒或是Juranson那邊的甜酒。因此肥鵝肝醬配『甜』,幾乎是每個法國人的常識之一,所以搭配甜點應該也是蠻適合的,不過這麼明顯的東西,卻沒有任何一個甜點師傅想到放到甜點中,畢竟肉是鹹食是不能入甜點這種概念在法國是根深蒂固。不像是台灣,我們會有甜甜的肉鬆,或是用肉類做為甜食像是月餅等的內餡,法國人想到『甜的肉』可是完全不能接受。跟法國同事說PH推出肥鵝肝醬MACARON,他們可是眼睛都快掉出來了。

推出第一天去買的時候,這兩種MACARON都非常暢銷,看來快要賣完的時候,慶幸買到最後一個,寫下來為那個冷風中排隊的三十分鐘做紀念。那天還不錯,有免費的PH巧克力可以吃,吃了以後還是那句話,為什麼會有如此路人系的表現。

『Eglantine, Figue & Foie Gras 』(Eglatntine,無花果與肥鵝肝)
Eglantine是PH一種口味的餡料,口味有點焦糖的味道,裡面加了很多無花果,還可以咬到無花果碎籽。至於鵝肝則是以內餡的夾心型式出現,一咬下去,還可以感覺到一點點肥鵝肝的質感,雖然他目錄上說是『肥鵝肝凍』,不過吃起來蠻像肥鵝肝醬,而且非常細緻的鵝肝醬,猜想有過篩之類處理過吧。吃下去的時候,鵝肝醬溶在嘴巴裡,那個油脂的香味四溢,略鹹的味道,Eglantine的焦糖味甜中帶有有非常淡的鹹味,兩個味道搭配得非常好,加上無花果的果香,以及MACARON外殼中的杏仁香味,不管是鼻中或是口腔中都是香氣四溢,質感上搭配也非常棒,外殼的脆,內餡的綿,鵝肝的柔,完美組合。值得稱道的是,肥鵝肝醬比例放的不錯,整體的味道是甜的,那淡淡的鹹味,夾雜鵝肝那種動物的甘甜,還是個配角,沒有過出風頭,還是個標標準准的甜點。而不是個肥鵝肝加上一點甜味的開胃小點樣子。不過愛吃肥鵝肝的我,還是私心覺得應該多放一點,肥鵝肝萬歲.......


『Chocolat & Foie Gras』(巧克力與肥鵝肝)
這個MACARON就簡單多了,就是GANACHE巧克力內餡加上肥鵝肝醬在其中。巧克力是選過的,超甜中帶有淡淡的苦味,而肥鵝肝醬其實也常有點鹹苦味,兩個味道間因這共同點而融合得非常好,而巧克力的甜,配上肥鵝肝醬的油脂甜味,大大提升巧克力的味道的豐富度,這真是非常棒的『成人甜點』。


這兩個口味我想都是大成功吧!目前這一季販售日期是十二月10號到明年一月7號。強烈推薦有機會一定要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