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優質蜂蜜

 
(歐石南蜂蜜)

PTT的美食版看到有人問『有沒有人知道德國的優質蜂蜜?!』

唉呀!原來『德國優質蜂蜜』名氣這麼大,還傳到台灣去。
以後在也不能豪邁的用手指挖來吃了。
下次得用WMF的刀,配上BERNADAUD的盤子,沾點剛出爐的棍子麵包才是。

大概沒有人不喜歡吃蜂蜜吧?!沾了蛋汁剛煎好熱騰騰的『法式土司』,加上蜂蜜真是不錯。簡單一點,冰水稀釋的蜂蜜水,炎熱的夏天中最好的度暑良伴。

在台灣的時候,對蜂蜜的印象,不外乎就是『純龍眼蜜』,似乎好像沒什麼特殊的賣點,偶爾聽說有那種蘋果蜜,不過也難見到。討論來討論去,都是在『不純殺頭』的純度問題上。

記得一年的初春清晨在德法交界的史特拉斯堡,剛剛逛完大教堂,走到旁邊的早市上,有一個老人家的攤位吸引我的注意:攤位上都是蜂蜜,不同顏色的蜂蜜,一時興起跟老先生談了起來,老先生對於這個亞洲人會說法文,還對蜂蜜有興趣,非常高興,大方的讓我嗜吃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蜂蜜:在這邊我也找到我最愛的蜂蜜:
Sapin松樹蜜。從此,我也開始追逐起不同蜂蜜的風味。

以產地來說,法國有幾個有名的產地:『阿爾薩斯』『普羅旺斯』『科西嘉』。

1.      普羅旺斯:因為這邊有許多向日葵,油菜花的種植,所以蜂蜜的產量不小。此外,這邊有很多地中海植物特有的花蜜,像是薰衣草『lavande』,迷迭香『romarin』。普羅旺斯的蜂蜜也有INAOIGP認證制度。

2.      阿爾薩斯:阿爾薩斯的『森林型』花蜜非常有名,像是椴樹,或是松樹的蜂蜜,其中產於弗日山區(VOSGE)的松樹蜂蜜還拿到產地管制的認證(AOC)。

3.      科西嘉:整個科西嘉的蜂蜜也同樣的有產地認證管制,這邊的橙花蜂蜜非常有名。

有AOC管制的產地蜂蜜,並不是非常容易找到,像是科西嘉的蜂蜜,我一直想吃到他的橙花蜜,可是在巴黎沒看到過。一個好方法是到當地旅遊的時候,去當地的市集,一定會找到當地的蜂蜜。此外,巴黎各個傳統市場或是農產展,常有鄉下來的蜂農,這時候有沒有AOC來保證品質就不是這麼重要,因為通常市場上都可以試吃,標籤寫什麼都是騙人的,吃一口看自己喜不喜歡最重要

法國的蜂蜜,有根據『花種』或是『環境』這兩種分類:根據花種,常見的有:

向日葵『Tournesol』:

油菜花『Colza』:這兩種蜂蜜的產量佔法國蜂蜜的大宗,不過平凡的出身使他們會標成『蜂蜜』,不特殊指出他們的花種。

薰衣草『Lavande』:這是普羅旺斯地區很有名的特產,花蜜中有很濃薰衣草香味,算是香味很強的蜂蜜。曾在亞維農一家一星餐廳,吃過一個非常特別的烤布蕾,裡面有股淡淡的花香,非常的典雅,後來才知道是用薰衣草蜂蜜調味的。

剩下有幾種比較少見,但值得找一找來試試看的:

栗子『Châtaîgnier』:淺棕色,味道很明顯但是不會很重,有點木頭的味道。

椴樹『Tilleul』:深黃色,味道明顯清香,蠻適合搭配花草茶。

洋槐『Acacia』:顏色偏金黃,味道很清淡,跟一般蜂蜜味道類似。

橙花『Orange』:淺黃色,極淡的橙花味,入口的甜味明顯有一點刺激感。

歐石楠『Bruyere』:偏棕色,酸味比較明顯,入口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像是普羅旺斯夏季的山區。這樣說有點抽象,不過歐石楠的味道,不就是歐石楠的味道嗎?!

松樹『Sapin』:這是我最愛的蜂蜜,顏色非常的深,入口有強烈的味道,有點類似中藥與甘草味道。家裡有隨時都有一瓶松樹蜜,冬天天冷的時候,含一口在口中,慢慢吞下,感覺非常好。 

(松樹蜜)

以環境來分的話,常常就是以季節跟養蜂附近的自然環境來區分,同常不是同一樹或是花種。像是

春蜜『Miel de printemp 
夏蜜『Miel d’été 
森林蜜Miel de Forêt

說到優值德國蜂蜜,櫃子上就有一罐,還有一個小故事。實驗室德國朋友來家中拜訪,拿來了一罐蜂蜜當伴手禮,一般的果醬吃完的空瓶裝的,沒標籤,還有一些漏到外面,有點狼狽。朋友說是住在法蘭克福附近的爸爸自己養蜂得到的。吃了覺得味道很好,滑順而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刺激味。


(法蘭克福直送『德國優質蜂蜜』) 

比較驚訝的是,曾經見過一面的同事爸爸,年紀也不小了,怎麼看也不像個身強力壯的農夫。且身為一個醫生的父親,為了生計還要辛苦的養蜂,而一瓶蜂蜜也賣不了幾百台幣,要養家活口,要收多蜂蜜才行啊。想想也真可憐。就覺得這瓶蜂蜜有點那種『血汗農場』的產物,想起大學中通老師劉季倫控訴南非血汗農場的名言的『當在喝CERE的果汁的時候,就是喝南非農奴的血』,實在有點吃不下去。 

直到最近跟同事聊天的時候,他無意說到『我爸爸的別墅
….』,我驚訝的問:『你父親不是貧窮的養蜂農嗎?』他聽了大笑跟我解釋:他說我爸爸以前算是個小實業家,賺了一筆以後退休了,退休以後嫌生活無聊,決定重拾年少興趣,養養蜂接近自然。我問說養蜂不是很辛苦,然後賺不了幾個錢?!他說『你以為我們兩個念那麼多書可以賺得比較多嗎?!』 

他說養蜂固然蠻累的,三不五時要被蜜蜂叮咬,直到都沒感覺為止。不過隨著德國人口老化,養生食品變的非常流行,尤其在法蘭克福附近的有錢老人又多,結果他父親養來當興趣的蜂蜜,因為沒有任何『人工餵食』,可以冠上『有機』(關於這點我跟同事爭論過,我說法蘭克福附近那麼工業化重污染的地方,真的可以算是有機嗎?他說那些買的人願意這樣想就可以了
….),變成市場上的搶手貨,價錢比一般蜂蜜高兩三倍,但是還是供不應求。他說除了自家吃以外,幾乎沒有任何庫存。看在是好朋友的份上,才拿這給我的。原來我們家那瓶不起眼的蜂蜜,有這麼搶手的身分啊!

談著談著,唉!以後還是去法蘭克福養蜂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