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生日,去了一家餐廳慶祝(餐廳名就先保留好了)。
這家餐廳在巴黎除了由MOF主廚的精彩菜餚外,同時也以『酒』聞名:餐廳內90年代新建規劃,有號稱巴黎最精彩藏酒的酒窖,有妳想像中所想得到的夢幻酒,而這家餐廳當家坐鎮的侍酒師,是世界侍酒師冠軍『Enrico Bernardo』。網友燻飯大有一篇文章介紹這位先生的新書,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在這樣的餐廳用餐,實在是很難忍住不點酒,看看這位世界最佳侍酒師,能給客人的美食經驗帶來怎樣的驚奇。
菜單上的套餐套餐,可以選擇由侍酒師推薦,單杯的配餐酒。
這種套餐酒,不會是太貴的酒,但是可以看出侍酒師找酒的功力,與配餐的手法,值得試試看。

這個配餐酒總共有四杯,兩杯白酒搭配前菜,一支紅酒搭配主菜,最後以一支甜白酒收尾與甜點搭配。

1. 

Clos la Royauté
2003
AC Savennières
Agnes Laffourcode

第一杯酒喝下去,就知道這個選擇真的是對了,自忖酒展跑了不少,酒喝了不少,沒想到Bernardo在羅亞爾這個不是很知名的產區,可以找到這麼精彩的酒,『世界最佳釀酒師』真的是名不虛傳。

這支酒是由羅亞爾河最主要的品種,『白梢楠』(Chenin Blanc)釀成的。我自己蠻喜歡白梢楠這個常被低估的品種,他略帶蜜糖般的香味,適當的酸度,入口帶點甜味的味道,很投我的味道。可惜這個品種的酒豐富度常不夠,有時日照不足加上白梢楠本身的特性造成酒的酸度過高,也會讓人不喜歡。Savennieres是羅亞爾河中一個很棒的產區,其中還有兩塊羅亞爾河少有的兩塊Grands Crus: Roche-aux-Moines與 Coulee-de-Serrant。

這支酒的風味,帶有白梢楠幾個討喜的特點,糖漬水果般的香味,成功羅雅爾河酒區酒該有的適度酸味,最大特點,是下的剛剛好的木桶,橡木桶的香草般的味道與白梢楠完美的混合,達到一個不可思異的平衡點,使得兩個味道融合到分不出來,而本身酒的豐富度,也許是因為這個酒荘剛好緊接在Grands Crus產區,酒的豐富度也是羅雅爾酒區少有的:卓然不同的香味與口感,卻隱隱約約有高級布根地白酒的神韻,可以說是一個新的體驗。


2.
Premier Cru-Les Gravières
2004
AC Santenay 1er Cru
Jean Marc Vincent

這個離夏山-蒙塔榭不遠的產區,白酒的水準也不差。
十分棒的布根地酒,該有的豐富口感與精彩的『奶油乾果』喉韻都在。白酒常見的缺點幾乎感覺不出來。
算是非常成功。

3.

Charles Melton
2000
Baross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Shiraz
Australia

這也是今天的驚豔。
端上來的時候,對於他是支『舶來品』有點小不爽,不是『法國酒』優越感作祟,而是覺得人在法國,應該享受這塊土地的物產。澳洲酒應該留在有一天去澳洲玩得時候享受。尤其,而倒出來的時候,深紫紅色甚至有一點偏黑的顏色,讓我聯想到隆河甚至是味道更重的朗格鐸產區的濃重紅酒,這種酒的過重的單寧與口感我一直無法適應。
不過試飲時候,簡直是嚇到:標準的濃重紅酒香味,Cabernet 的穩重高雅與Syrah的活潑辛辣的香味很明顯,如口也一如期望的有很重與豐富的口感,那種南法『熾熱』型紅酒的感覺馬上浮現在舌上,經其的事情發生了,竟然沒有一丁點的單寧味,厚重型紅酒那種咬舌的單寧不見了?!
第一個感覺是:不可能!如何把這麼豐富的『物質』從葡萄抽取出來,卻完全沒有抽取出單寧,這是不可能的。我一定是味覺壞掉了,或是因為食物影響造成我對單寧的味覺減低。

馬上請侍酒師過來請教這個問題,他回答說:先生你說的沒錯,這支酒就是沒有太多的單寧,尤其又稍微陳年了一點,幾乎是感覺不出來。
我反問到說,以我對葡萄酒的認識(法國葡萄酒,我只懂這個),這樣豐富『物質』的紅酒,無可避免常會有很重的單寧。為什麼這支酒不會?
『的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釀酒的葡萄必須在恰好並均一的熟度,釀酒時候壓汁技術,發酵溫度控制,都必須要特別注意與調整,才可能會釀出這樣的酒。』
『真的會有這樣的酒嗎?』
『這種酒不是很常見,因為很容易失敗,但是你手上不是有一杯嗎?!』

沒有單寧的『濃紅酒』(這還算濃紅酒嗎?!),喝起來真的很特別,但是沒有單寧的酒真的比較好喝嗎?!
喝起來還是覺得少了一種感覺,說不定是見仁見智。
不過真是見識到啊,原來好酒與美食的世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

4.

Cruvée de Marie-Kattalin
2002
Domaine de Souch
AC Jurançon

很精彩的甜酒,屬於比較濃的Jurancon,靠近Sauterne的感覺,味道豐富度也夠,酸度適中。
我自己很喜歡這種Sauterne型白酒,不過因為對『苦味』很敏感,而Sauternes型的白酒卻常有這種味道(我想應該是『硫黃』造成的),因此能讓我滿意的不多。
這支就算是很棒的,這種雜味幾乎感覺不出來。


餐後,還跟了侍酒師走了一趟參觀了他們的酒窖,意外的是酒窖非常的小,不過裡面的酒真的很精彩。聊天過程中才知道,這裡有五個侍酒師,難怪可以提供這麼精彩的服務。

這一餐下來,真的是有被侍酒師服務到的感覺,我所謂的服務到,不是倒倒酒,聊聊天,而是他們以對酒的專業認識,推薦出很棒的酒。


後記:
因為對第一支酒實在印象深刻,努力的想買一些來放著,不過幾個網路酒商處都沒有,最後只好用GOOGLE找出酒荘的聯絡資料,直接跟主人聯絡買酒。這家酒荘位於旅遊景點Angers附近,大家有機會去那邊玩得時候,說不定可以把這個產區放在旅遊景點之一,邊玩邊找好酒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