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erre Herme 2006

我一直想寫些關於
PH的詳細介紹,記得好幾年前我第一次吃他的甜點是Ispahan,當時到不知道這個甜點這麼有名,實在是她看起來太可愛漂亮,吃了以後,馬上成為PHFans,一直吃到現在。幾乎是每年只要時間一到,就會去搶他的新發表產品。他現在在台灣也有點名氣。手上剛拿到他2006年三月到九月的目錄,卻有一點點意外…………也許是這個原因,想開始寫一點點我知道的PH…

三月初去了一趟
PH,很令人意外的,一眼望去都是熟識的甜點,櫃子中看不到新一季的產品。拿到手上的目錄有點奇怪的感覺,不像去年採用的雙色印刷,反而是整本身黑色印刷。繼去年主題『垂涎』(去年主題是寫中文歐)之後,今年的主題換成FETISH-崇拜。我下意識的打開,想看看今年當季新款(Colleciton)是什麼!找完整本目錄,沒有任何新款…………..

在失望之餘,看到
PH寫在目錄前面的前言,提到了為什麼沒有當季新款的原因,大意是說,從86年(他成為Fauchon的甜點主廚之後)後,每季他都不斷的要自己創作出新的甜點,而在98年之後,他更成功的把甜點成功的塑造成流行,像高級訂製服一樣每年推出新款,並走秀。最後,甜點變成是流行的配件,一種享樂主義的象徵,一種認同……不過在二十年後,他覺得是要做改變的時候了。因此他宣布『當季新款』這樣的方式將在今年起從店裡消失。他說,以後會有更多創作上的自由,更多的狂想,更多原創意來做出更他自己更滿意的甜點。

就像一個追星族一般,我跟一群巴黎人也狂熱的追隨PH三年多了,追尋著每季的新產品,而PH也覺得這已經是一種狂熱的崇拜,而脫離甜點最起點:美味與快樂!其實本來對PH2005年,我也感覺得出疲乏感,他的創意已經不像以前那般令人拍案叫絕,很多口味真的是創意有餘,美味不足…..,像是05年的Mr.H系列,把甜點做成冰棒狀,創造甜點食用的自由性,但是卻因此失去了很多複雜度,美觀,與美味。不過他在台灣的名氣打開了,朋友來指明要吃PH,我確自己暗地裡有覺得該跟PH說再見了,沒有『心』的產品,不值得為他痴迷…….

 

PH真的是大師,知道自己被這種商業活動逼的創意活力盡失。以他的名氣,他可以繼續以這套商業模式下去:每季推出幾個新甜點,走走秀,雜誌吹捧一下,他還是可以穩坐大師的位置,繼續吸引全世界的甜點迷來朝拜。此時他卻宣布他需要更多的自由,不希望甜點成為流行的附庸,回歸甜點的起點,我想,他自己有認知,他不想成為一個空有外殼跟輝煌歷史的『偶像』。

 

我想2006PH是一個新的起點,他對我們這些甜點愛好者提到,往日的浮華世界應該結束,他指出未來的方向,但卻沒有提出一個詳細的大綱,告訴我們未來甜點是怎樣的。在此在出發的同時,我想也是一個好時機,寫些PH甜點的記憶,讓自己回味,並期待PH的新出發!

 

在這邊分享一個好消息,320日是PH的『Macaron節』,他兩家在巴黎的店將破例在星期一開店,每位到PH店裡的客人將會獲贈三個PHMacaron,機會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