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如果來法國玩,該在哪裡買鵝肝醬。
在這邊提供一點點資料:

****
鵝肝有幾種:
1.罐頭裝或玻璃瓶(室溫):這種是全熟鵝肝醬,不建議買。味道不好,吃起來,有點像狗食。
2.玻璃瓶(冷藏):半熟鵝肝(mi-cuit)。仍然需要低溫保藏,建議買這種,號稱離開冰箱可以撐一天。
3.鋁箔真空包裝(冷藏):也是半熟鵝肝,會便宜些。不適合攜帶保存。
4.現切(冷藏):這種花樣比較多,可惜不適合帶。

如果要現買來吃,買3或4。要帶回台灣吃,請買2。

****
鵝肝醬以材料分有兩種:
鴨肝Canard
鵝肝Oie
通常鵝肝比較貴,有些人誤會鵝肝比較好。鵝肝味道比較淡,質地比較細。鴨肝相反。我自己偏好鴨肝,鵝肝我覺得味道不夠。

****
如何看標籤:
寫Fois Gras一定是灌食而成的鵝或鴨肝,其他動物肝製品,不可以叫做Fois Gras。
整塊(Entier)製成,還可以看到形狀的價錢比較貴。
碎塊(Bloc)次之,比例越高越貴。
沒有仔細註明的,會比較便宜。

****
鵝肝醬的作法:
鵝肝醬製造多少需要調味,有時會加入其他東西。
一般鵝肝會用酒,鹽以及一些香辛料調味(胡椒、丁香等,各家都有獨門配方)。
如果酒用的好一點,他會註明像是用波特(Porto)或是Muscat甜酒調味。最高級的是用蘇玳酒Sauterne調味。
加入一些酸甜水果也常見:像是無花果(Figue),杏子(Abricot)或櫻桃(Cerise)。
最貴的是加入松露(Truffe)。
加入水果調味的會貴些,但是蠻好吃的。至於加入松露會很貴,端看加入多少松露而定。

****
鵝肝醬的價錢,不考慮罐頭的全熟鵝肝。
大約在一公斤一百歐元上下,貴的大約到一公斤兩百歐左右。
一個人份量(配麵包)約抓30克左右。

****
鵝肝各家有秘方,味道相差甚遠。
個人不是很相信名牌,比較相信自己的口味,吃過好再買是我的原則。
我自己挑鵝肝的重點:香氣重,味道要鮮美,不能有一點點腥味,油脂的滑嫩感要有,入口不能有顆粒感。

要我推薦,我實在說不上來,我覺得最好的一年只來巴黎賣兩次。
我還是寫出來好了:

Quercy Village
Terrie 46150 Catus
Tel: 05 65 22 73 58
這家半熟鵝肝味道鮮美,沒有任何腥味,口感順滑。

SARL OR VERT MAGNOAC
32300 Belloc Saint-Clamens
Tel: 05 62 66 58 45
老先生脾氣不是很好,他大絕招是鹽醃鴨肝 (用鹽把肝薰熟),不加任何調味料。純粹鴨肝味道,鮮美無雜味,口感滑順入口即化。是我覺得吃過最好的鵝肝。

Sarlat室內市場上有兩家賣鵝肝的,離門比較遠的那家非常好吃。

這些沒什麼用,因為連我自己也買不到了........

****
購買地點:
對觀光客,最簡單的地點是百貨公司:
拉法葉百貨:
他的食品館裡面有一個高級食品店櫃臺。裡面的鵝肝味道還不錯,價錢偏貴。種類樣式齊全。
法國幾個大牌子鵝肝醬他都有。時常有試吃活動,可以要求試吃再買。
門口入口處的Dalloyau櫃臺也有賣。

真便宜百貨(Le Bon Marche):
他的食品館內有鵝肝與高級食品櫃臺。有賣Alsace區的鵝肝,與各種加料現切鵝肝。
另外冷藏櫃上也有很多半熟鵝肝。

另外高級食品店Fauchon店裡也有。不過價錢......

超市:
大型超市,像是Geant,或是高級超市Monoprix的生鮮櫃臺,裡面也都有現切鵝肝。
這些地方的價錢比較便宜,品質也不錯。現切鵝肝品質怎麼差,都比罐頭鵝肝好很多。

這些超市中也會有冷藏櫃,會賣自有品牌與一些大牌子的鵝肝。
自有品牌真的蠻便宜的,考慮價錢以後也蠻值得買的,還是那句老話,都比罐頭好吃。

熟食店:
巴黎路上會有很多熟食店,裡面都會有現切鵝肝在賣,也常有半熟鵝肝在賣。

專賣店:
巴黎有不少西南食材專賣店。
我推薦一家Valette
http://www.valette.fr/
他的鵝肝味道不錯,種類非常多樣,價錢合理(總是比拉法葉合理些)。
另外就是他在巴黎的點很多,網站上有列出可以買到的地方。

我不推薦任何名牌,因為那些牌子通常最成功的是行銷,而不一定是產品。
給我留下很棒印象的,常常是那種無名小店的鵝肝,而不是大廠牌--雖然他們都有一定水準。
鵝肝這種很貴的東西,我認為到專賣店或專賣櫃臺買,聽聽銷售人員的介紹,多試吃幾種,總會找到最合口味的鵝肝!
沒有完美適合所有人的產品,感謝上天,一種米百樣人,大家口味不同,我們才有那麼多不同口味的鵝肝可以一一體驗!

另外推薦一個好玩的小東西:Mousse de Foie Gras(鵝肝慕斯)。
他是用鵝肝加一些有的沒有的料打發成的,味道跟鵝肝醬差不多,口感略差,不過價錢非常非常便宜,超市常兩小塊一歐到兩歐元。
如果想要嚐嚐鵝肝醬的味道但不想花太多錢,這是很好的選擇。我就是從這個開始喜歡上鵝肝醬的。
(台灣號稱鵝肝醬常常就是那這個來充數的......)

另外如果有人想買『生肥肝』自己做鵝肝醬。
『拉法葉百貨』一年四季都有生鵝(鴨)肝在賣,而Monoprix大約入冬以後也會有。
Valette妳去他店面訂,兩三天後他們就可以讓妳在店面拿。
做鵝肝醬不會太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