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蠔的飼養與分級


(Quiberon海灣作業中的船隻)

在法國飼養生蠔的方式隨地區稍有不同,不過主要是把海中以器具收集,或是人工培育出的小幼蠔,數百數千為單位,放在大型籠子內,然後置於外海,也就是政府核准的生蠔養殖區(Parc)飼養,等待三年後收成,其間,必須定期幫生蠔籠子翻面,去除上面寄生藻類,整理生蠔不要產生黏連,分級。三年後生蠔收成時,簡單的清理,並浸在乾淨的水池中做淨化的動作,然後分級裝盒上市。

(Marenne附近的生蠔池Clarie,日出)

產於Charente(Marenne-Oleron)的生蠔非常有名,此地利用一種特殊的方法培育生蠔:生蠔在外海養殖約三年後,在上市前把生蠔放置到位於潮間帶的舊鹽田池中,這種池塘叫做『Claire』,Claire中富含生蠔喜歡的浮游生物,生蠔吸收足夠的養分,會變得更好吃;此外,Claire中的海水鹽度比外海淡,生蠔吃起來不會死鹹,甜味會更明顯!更重要的是:Claire中含有一種法文稱做La Navicule Blue(學名Navicula ostrearia)的海藻,吃到這些藻類的生蠔,會呈現淺淺的綠色,吃起來會有榛果的味道,相當高雅,因此身價暴漲。(附註:這種把生蠔在收成前轉到淺海養殖的方法並非此地才有,只是這邊是最早生產,也是最好吃的地方)。唯有在Claire中養殖過的生蠔,可以標上Marenne-Oleron,有趣的是,很多其他地方養殖的生蠔,在上市前會拿到這裡浸泡,做Affinage的動作,這樣的生蠔也是可以稱做Marenne-Oleron

(Marenne附近的生蠔池Clarie,眺望)

根據飼養在Claire程序以及養殖密度的不同,生蠔會有不同的等級:這些等級均有條文規定(normes AFNOR 45-056),有品質上的保證。想要看正確資料的人可以上http://www.afnor.fr/

- La Claire
:收穫前在claire養殖一個月的生蠔。

- La Fine de Claire
:在收穫前養殖在Claire最少一個月,養殖密度在每平方公尺20個生蠔,此時生蠔的『肉值指數』(indice de qualité AFNOR)會在6.5到9之間。這個等級中,品質更好的會寫成Les fines de claires, label rouge,味道更好。(附註:Label Rouge是一種法定的食品或農產品質品管制標籤,不限於生蠔)

- La Speciale de Claire
:收成前至少在Claire一到兩個月,密度約是每平方公尺10個生蠔。指數必須超過9以上。這種生蠔的味道明顯的比Fin de Claire甘甜鮮美。

-Pousse en Claire
:中文資料中常寫到『 La Speciale de Claire』是最棒的生蠔,那就錯了。當生蠔在Claire極低密度飼養(3-5個每平方公尺),養殖超過三四個月以上,此時這樣的生蠔指數會超過12,打開的生蠔中,幾乎滿滿的都是蠔肉,有頂級的香味與絕佳的品質。這種生蠔極少,很少網站與書上會寫到;肉質比一般生蠔鮮脆許多,甘甜爽口,鮮味則達到頂峰,甚至會有回甘的口感。印象深刻。另外這樣養的生蠔,由於Claire中養分充足,生蠔殼上的生長輪距會非常的寬而明顯,殼也會比較脆而易碎,可以作為一個辨識的標準。


(Pousse en Claire 二號)

不管是產於哪裡的,只要沒有經過Claire的生蠔,稱做L'Huitre de Pleine Mer,這種生蠔的風味就相差很多。
Speciale』與『Fine』這兩個詞,不限於Charente產的生蠔,只要生蠔的『肉值指數』超過6.5以上就可標記為『Fine』,超過9就可以標記為『Speciale』。所為的肉值指數,其定義是肉的重量與整個生蠔的重量比,所以此指數越高,可以吃到的肉就越多,生蠔越肥美!

另外生蠔也可以根據大小分級:
扁平生蠔的分級,從0006分九級:
000 = + 100 g
00 = 90 g
0 = 80 g
1 = 70 g
2 = 60 g
3 = 50 g
4 = 40 g
5 = 30 g
6 = 20 g

(000號扁平蠔,這種大的扁平蠔又稱做馬蹄蠔)

彎月型生蠔,從16分六級:
1 = + 100 g
2 = 80-99 g
3 = 65-79 g
4 = 40-64 g
5 = 40-49 g
6 = 30-39 g

另有其他的分及方式
très grosses (TG 1) : 100 以上,
grosses (G 2) : 80 - 99 ;
moyennes (M), M 3 : 65 - 79. M 4 : 50 - 64 ;
petites (P) P 5 : 40 - 49. P 6 : - 小於40.
(附註:不知道為什麼,每家的資料有出入,這是我看到比較多人用的標準)

歐盟與法國很重視農產品的名稱與品質,有嚴格的法令管制,像是台灣人比較知道的AOC制度。目前生蠔的養殖業著也再跟進中,最新的消息,聖米歇爾山附近的淡菜(Moule),得到了第一個水產養殖的AOC認證。目前Marenne-Oleron的彎月蠔也分別再申請了AOC,IGP,應該在明年或是很快的時間內通過,以後這些買這些產品會更有品質上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