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蠔的食用

吃生蠔生吃當前菜時,份量大約抓一個人中等大小的生蠔四到六隻左右,較為適當。如果是饕客專要吃生蠔大餐,而生蠔品質又很好的話,可以估一個人最多到十二到十八隻,配上個麵包,配上白酒,那大概就吃飽了。

(在rue Cler上面一家有賣Gillardeau的店鋪,一打14.5!)

如果是去店裡吃生蠔,首先一定要挑有信譽與專業的店家,因為新鮮與否非常重要,不新鮮絕對不好吃。另外,有沒有浸過Claire外觀是看不太出來(除非運氣好吃到綠色的),而且各地產出的生蠔外觀也沒有明顯的差異,如果沒信譽的店家那下等貨充數,也只能吃悶棍。專業的店家通常生蠔的消耗會很快,進貨的次數會比較頻繁,吃到的生蠔也會比較新鮮。另外,法國海鮮餐廳Brasserie通常會在門口擺一個冷藏櫃,裡面就會放著他們店裡使用的生蠔,進去前可以看一下標籤上面資料,心裡就會有個底。

在家裡吃生蠔,需要自己開生蠔,或是購買的時候請店家開。不過開好的生蠔一定要在幾小時內吃完,不然衛生問題之外,肉也會過乾,所以需要算好時間。不怕的話,可以自己來開生蠔,一把好的生蠔刀與手套很重要,生蠔刀短短扁扁,像扁鑽一般,把手跟刀身中會有突出物保護手,以免持刀的手被蠔殼割傷,手套可以找那種做工用的布手套。

開生蠔前,記得清洗一下生蠔,去除外部的泥沙。以右撇子為例,開彎月生蠔的時候,以戴有手套的左手手握住生蠔,其中握的方像是兩片殼連接的處靠近手腕,並且以扁平的那片殼往上,右手持刀將刀深入兩片殼中,約是蠔長靠近開口三分之二處的,伸入後,將刀片沿著內殼上緣,慢慢移動,這時候刀會切斷閉殼肌,此時旋轉刀身,生蠔就打開了。如果沒有生蠔刀,比較短而堅固的水果刀亦可,不過持生蠔的手就需要千萬小心並戴手套,否則非常容易切到手。


(可愛的養蠔老先生,他家的生蠔不輸Gillardeau)

開好的生蠔,是檢查新鮮度與品質的好時候!如果開得很好,沒有漏出太多水,生蠔內應該有水分,而且新鮮的生蠔,甚至可以看水在流動(生蠔還在濾食呼吸),那代表生蠔新鮮度非常佳。另外以用刀或叉子輕刺蠔肉,如果蠔肉會有收縮扭動的情形,說明生蠔新鮮度高。另外有些生蠔會泛出綠光,那是浸過Claire的生蠔,因為吃了綠色的藻類所以有點綠色,與新鮮與否無關。有時候在開好的生蠔中,會看到像是小小的蟲一般的東西,其實不用擔心,海水生物比較少有寄生蟲的問題,那個小小的看起來像是蟲的東西,常是小的甲殼生物,例如橈足類,連海水一起倒掉就好了。

台灣一般吃法會把裡面的水喝掉,認為生蠔中的水很鮮美;不過法國人認為生蠔中只是海水,又苦又鹹沒什麼特別的,會倒掉,我建議學法國人的作法。放置一陣子後,生蠔會出一點水,這是生蠔分泌出的水分,通常蠻鮮美鹹度也不高,法國人會連這個水跟生蠔一起吃下去。一般來說,生蠔會以低溫的方式食用:法國一般吃法,會把生蠔放在冰上,做成冷盤,美觀又好吃。好而且新鮮的生蠔(就是打開活力還很棒的生蠔),強烈建議不要加任何沾醬,直接品味生蠔,那種鮮甜味,口感,海藻的清新味,直接的甜味與入口的回甘,會令人充滿幸福的感覺。如果偏好加調味,一兩滴的檸檬汁或是紅酒醋也就夠了,過多的調味只會蓋掉生蠔的味道;如果生蠔有點腥味或是個人口味怕腥味,那一些檸檬汁加碎洋蔥可以有效去掉腥味。有些台灣吃到飽店裡提供那種重口味的沾料,例如五味醬,只是要掩蓋不新鮮的生蠔所發出的腥臭味,那種生蠔不吃也罷。

生蠔的搭配,白葡萄酒與香檳是不錯的選擇。大家吃海鮮的時候蠻喜歡配啤酒,個人覺得可能稍微不適合,畢竟啤酒太香,口味過重,會壓掉一些生蠔細微的海草香味。白葡萄酒建議找有一點酸度,但是酒體比較渾厚溫和的白酒,在不加調味的情形下,白酒的酸味與生蠔會有完美的配合,建議大家一定要試試看,但是畢竟生蠔是生冷的東西,如果白酒太酸,酒體太『尖銳』,那吃起來會有點太『寒』的感覺,那也不太舒服。在法國搭配生蠔最受歡迎的白酒是Sancerre的白酒,此外Pouilly-Fume也相當不錯,恰當的酸度與飽滿的酒體,Sancerre算是這種白酒中取得最佳平衡。現在流行的波爾多白酒應該也不錯,阿爾薩斯的Riesling也是不錯的選擇。以酸度聞名的Chablis也不錯,不過Chablis太強烈的酸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另外Chablis酒分有上過木桶跟用鋼桶釀酒的,其中上過木桶的酒非常不適合配生蠔,會引出強烈的腥臭味,可惜一般人開瓶前是不會知道這支酒有沒有上過木桶(最近有本以葡萄酒為主題的漫畫『神之水滴』,有討論過這個問題,可惜他說的認為好的Chablis會上木桶,便宜的不會這種說法不是很正確)。另外,法國人認為生蠔是一種節慶飲食,所以有時也會與節慶用酒『香檳』一起上桌。


(深秋的Sancerre葡萄園)

生蠔好不好吃,新鮮度應該是第一要訣。台灣人受到日本飲食的影響,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生食,可是還是很多人不愛吃生蠔,常常是因為生蠔沒有給大家一個很好的美食經驗:通常,就是抱怨生蠔很腥,我自己有限的經驗來說,只要是新鮮的生蠔,都沒有很明顯的腥味。除此之外生蠔的品質也需要注意,經過Claire處理過的生蠔味道有非常明顯的提升,覺得生蠔是很難吃的東西的人,那就吃一次Speciale de claire,那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棒!那種回甘的味道與甜味會永生難忘,讓妳對生蠔完全改觀。貝隆生蠔常被認為是最棒,最高級的生蠔,比一般的生蠔好吃,但個人認為,以味道來說,貝隆生蠔跟一般的生蠔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貝隆生蠔滑潤的口腔感覺與清脆的口感,絕對是吃彎月生蠔沒有的經驗,貝隆生蠔除了一般生蠔有的海藻清香,他另外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臻果味,而入口後會轉化成『金屬』味,可以說是非常值得一嘗的美味,跟一般生蠔一比絕對是勝過一節!但是如果嘗過Speciale de claire的彎月生蠔,那個蠔肉的海藻香味與甜味令人震驚,入口後那種回甘的感覺,會讓人無法停止回味再三,此時,那種『貝隆生蠔為生蠔之王』的話就會說不出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